进击吧!最佳球员宝安男足潘锘均

潘锘均正在训练。

潘锘均与父母及教练黄运回(右一)合影。

▲潘锘均获“最佳球员”称号。

近年来,宝安高度重视足球运动,并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举措。在今年的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中,“足球”一词便出现了6次,进一步推动足球项目发展也被列为2019年宝安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今起,本报将开设“绿茵故事汇”专栏,为您讲述宝安足球中的大咖、新星,分享他们在训练比赛中的趣闻轶事。

4月7日,中国足协2019年青训中心男子“希望杯”少年足球赛南区比赛在武汉收官,深圳代表队获U12组亚军,队员潘锘均同时荣获赛事“最佳球员”称号。这位热爱曼联的宝安小子还有一个纯粹的足球梦——踢进职业队,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见证成长 愿他走上梦想的舞台

7日晚抵达深圳后,潘锘均第二天便投入到了宝安男足的日常训练中,“接下来还有很多比赛要准备,他呀,可是个大忙人。”拍着潘锘均的肩膀,宝安U11、U12男足主教练黄运回调侃道。潘锘均司职中场,头脑清晰、组织能力强是他在球场上的最大特点。“他是球队的中场大脑,人送外号‘宝安皮尔洛’。”从二年级接触足球开始算起,潘锘均断断续续跟随黄运回学习踢球已有五年,“小的时候,我经常会用周末时间带一带他,给他上一两节课。”小时候的潘锘均便展现出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一面,既不好动也不调皮,“他比同龄人更加冷静,也更会思考问题,当时觉得这个小孩特别有意思,从小就有一些自己的想法。”除了球踢得好之外,潘锘均在生活和学习中也都是不折不扣的三好学生,“他是一位各方面都非常自律的队员,作为队长,在球队管理方面他也帮了很多忙。”

要想在全国赛事中摘得单个年龄组的最佳球员,难度系数可谓不小。潘锘均此次荣获U12年龄组最佳球员,对黄运回来说既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外,“他有这个实力,我之前就认为他有可能成为赛会最佳球员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但是没有想到他真的拿到了,真是一个小惊喜。”从一张白纸的初学者到独当一面的队长,黄运回见证了潘锘均的成长,也向他送上了最殷切的期盼:“作为教练,最希望的当然就是看到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进职业,走上自己梦想的舞台。”

既然喜欢 我们定当全力支持

从小,潘锘均的爸爸潘建秋便带着他一起打羽毛球和篮球。二年级时,就读于荣根学校的潘锘均被本校足球教练夏宪扬看中,开始接触足球。三年级时,潘锘均便成为了学校足球队的队长。除了踢球之外,潘锘均打篮球也相当厉害,学习更没有落下。“他比较自律,我们也不会给他什么压力,但是偶尔训练累了还是会有些小情绪,这个时候我们会带他出去放松一下。”潘建秋介绍道。

每逢重要赛事,爸爸潘建秋和妈妈蒋美玲都会前去观赛,有时遇上外地的比赛,还会带上爷爷奶奶一起出动,全家用实际行动对潘锘均表示支持。“我们都很相信他的实力,但在这样的全国性比赛中拿到奖,还是觉得有点意外。”

此次“希望杯”少年足球赛为期三天,又正值清明假期,潘建秋和蒋美玲并没有前去武汉观赛,而是选择观看直播了解赛况。回想起得知儿子获奖的情景,两人印象深刻,“我们是在看直播颁奖的时候看到了他,才知道他得奖了,赶快截屏和家里人分享了这个消息。”不苟言笑的潘锘均虽然在领奖台上依旧很平静,但内心的喜悦却被爸爸妈妈一眼识破,“他其实很开心的,虽然领奖的时候面无表情,也没有笑,但是我们能看得出来他在暗喜。”

2018年,潘锘均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深圳市少儿足球队。此外,他还曾两次获得“直通西布朗”资格,赴英接受职业青训学院的足球训练。“他既然喜欢,那我们就全力支持,也希望他能走得更远,实现自己的梦想。”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