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管抓严 服务引导抓实 宽严并济推进宝安环境保护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根据市、区各级单位的部署,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发动多方力量同步推进护河执法行动、危废行业环保安全工作、生态产业园建设及服务企业工作,通过执法监管、宣传引导、服务企业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宝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深入企业调研大力扶持企业发展

3月27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岸标率队赴宝安区鹏鼎控股有限公司开展了关于半导体审批项目及其生产废水排放标准可行性的调研。深入企业了解废水处理站、废水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储存场所以及在线监控系统的具体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半导体项目的工艺流程、污染防治措施及排放标准的情况,周岸标围绕排放标准可行性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研讨,并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相关事宜,大力扶持企业的发展。

28日下午,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赵胜军率队到航城街道调研电镀线路板企业情况。赵胜军一行查看了深圳市淼英辉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升级改造及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了解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计划,并听取了该公司关于智慧环保生态园规划建设设想和目前存在的困难等。座谈会上,赵胜军重点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专业工业园区建设的背景及思路,希望航城街道率先将表面处理产业园融入航港生态产业城规划建设中。各参会单位围绕航城街道表面处理产业园区建设工作思路、航城街道发展情况、航港生态产业城基本情况和航港生态产业城推进进度和规划建设情况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加强队伍培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同时,宝安管理局也注重加强培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3月28日上午,宝安管理局副调研员茹月华主持召开深圳市城市更新涉工业园改造及入园政策培训会,并指出,宝安作为产业大区,污染企业入园是一项重点工作,各相关科室应积极推进。

培训会邀请了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所所长徐雅莉对该局各业务科室及环保管理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内容涉及土地更新政策、老旧工业区改造方式、推动污染企业入园的建议等方面。会后,各负责人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培训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严查企业偷排从源头杜绝水污染

根据宝安区黑臭水体治理总指挥部工作会议部署,3月28日,福永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迅速行动,组织巡查组对辖区涉水污染企业及福永河开展巡查工作。除对福永河排污口及涉水污染企业周边污水管道进行排查之外,巡查组重点对辖区一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巡查,经现场检查核实,该企业只涉及贸易经营,不涉及经营及仓储危险化学品,不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当天晚上,新桥生态环境执法所筹备组亦出动12人,对辖区10家涉水污染源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未发现偷排直排行为。

据了解,3月19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筹备工作组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护河执法行动,为治水提质整治任务保驾护航。3月20日,印发了《宝安区2019年涉水污染源“护河”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各街道生态环境执法所马不停蹄开展护河执法行动。截至3月28日,全区共出动408人次,检查企业296家,发现违法线索1宗,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1宗。各街道执法所累计举行护河执法行动宣讲会活动19次,出动701人次,宣传企业1121家,派发宣传资料1803份,张贴海报517份。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