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追梦 过有态度的文艺生活

邓微观作品。

邓微观。

从广告设计师到文艺创作者,从呈现社会现状到追求文艺理想,邓微观一直在画画的路上,或者说,对他而言,能坚持画画,就是一种难以言状的幸福。

小时候,他也想仗剑天涯

在上世纪80年代,港版武侠小说经由改革开放的春风传遍神州。少年邓微观捧阅《射雕英雄传》,不禁仰天长啸:“好男儿就应该仗剑走天涯!”但小学老师留的家庭作业还没做完,想去哪儿都走不了。他说自己能走上专职漫画路经历了相当曲折的过程,“由于从小喜欢临摹武侠小说的插图,被父亲发现有绘画的天赋,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习画画”。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句俗话,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与深圳市同龄的邓微观自然也踏准了时代的节拍,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来到深圳。初涉职场,邓微观在宝安从事广告设计工作,他回忆:“那时候南头二线关还在,许多工厂从经济特区内转移到关外这边,人头攒动、业务繁忙,因为有一技傍身,从事广告设计工作,经济收入还算不错的。”出于爱好,邓微观工作之余还是坚持绘画。那是一个互联网方兴未艾的年代,网络平台给文艺创作者提供了公平亮相、脱颖而出的机会。身为中国第一代网民、自称草根的邓微观,出于一种朴素的正义感,先后混迹在各大论坛,最终选择了用讽刺与幽默的漫画形式,去呈现这些年目睹的社会现状。他说:“借助媒体平台发声,从而推动事件的解决、政府各方面制度的完善,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呈现创作的价值。”

聚“铁匠”玩跨界,我们要踏实做事

2013年8月25日,“打铁文艺部落”在西乡街道的几间陋室揭牌。2014年9月23日,由“打铁文艺部落”发展而成的“打铁文艺社”在宝安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创社社长邓微观说道:“我们就抱定将艺术生活化的决心。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我们都将坚持‘有态度的文艺生活’,踏实做事,不慕虚名。”

“取名‘打铁’有三个原因。”邓微观说,“其一,这一代人有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共同文化记忆;其二,“打铁”将古代与后现代熔为一炉:铁锤敲打在铁砧和铁器上,发出的声响可以媲美最有爆发力的重金属音乐;其三,打铁还需自身硬,千锤百炼,必出精品。”

玩跨界,探索艺术产业新模式的打铁文艺社成立四年来,拥有“铁匠”200多人,全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人才,有文联和作协成员,有公务员,有青年文学爱好者,有漫画家和歌唱家等。“凡是文化艺术范畴的人士都可以进入这个平台,一起追求文艺理想,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邓微观如是表态。几年来,除了进社区免费为社区群众提供文艺作品外,打铁文艺社还连续参加了深圳市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文博会活动,免费为参会的民众画漫画肖像、写书法、赠书籍等。

2017年9月21日,首届中国·宝安漫画节开幕式暨打铁艺术创意中心揭牌、打铁文艺社四周年庆典在宝安区西乡街道铁岗社区打铁艺术创意中心举行。将宝安区社会组织人才信息库人才聘书收进崭新的打铁部落,邓微观有感而发:“一定要说有成绩,就是还能坚持画画。”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刘万专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