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壁画数字化保护成果展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开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姣)2020年1月17日,宝安区壁画数字化保护成果展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石岩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主办,由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龙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据悉,本次展览是2020年春节特别展览,展期1个月,市民可前往观展。

宝安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其中,宝安的历史建筑壁画是岭南民间生活传统文化的缩影,是典型的地方文化的载体,是宝安人千百年来的社会生活思想文化沉淀,有着较高的民俗文化价值。它虽然属于民间艺术的范畴,但也代表着这一区域当时的文化特征和审美取向,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宝安民间和市井风情的历史记录。特别是通过款识的考证,更能在欣赏画作的同时,解码宝安民间文化的内涵。因此,宝安古建筑壁画,在岭南文化的研究上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具有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价值。

目前,宝安区壁画保存状况并不理想,出现了褪色、风化、起甲、剥落等问题,如不及时抢救保护,将会有永久失传的后果。因此,宝安区借鉴敦煌数字洞窟壁画项目的经验,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启动了宝安区壁画数字化工程。该项目对保护本地壁画、传承本土文化具重要意义,还可为专题展览提供丰富的陈展内容,有利于开展对外交流与基层展出,更有助于系统性学术研究,是宝安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的壁画,大多来自于建筑物外侧屋檐、内侧樑底、回廊、凹斗、门楣等处,画作的题材大体上可归为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几大类。当年描绘这些壁画的丹青手,将乡村风物、神话传说、翎毛瑞兽、诗词吉语等浓墨重彩地点染在竖壁之上,留下一组组秀彩斑斓的乡间诗卷。细看这些画作,山水铺排,浑然大气,湖光山色,令人神往;人物描画,或神情坦荡,或憨态可掬,精妙处让人捧腹;有叱咤风云的飞龙走兽,有万紫千红之中的百鸟和鸣;更有林树掩映,柴门墙角边的猪猫鸡狗,活灵活现,生气盎然。在方寸之间,将大千世界点染得如许生动!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