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检测机构将增至6家

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与病毒交锋的一线战场

检测人员手提样品走进实验室。

他们的“战疫”地点在实验室,却是与病毒“面对面”的一线战场;他们日夜坚守,与时间赛跑,为患者争取治疗时间。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宝安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和宝安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直击一线检测人员与病毒的“追击战”。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1月30日起,宝安区的核酸检测机构已增至5家,宝安区疾控中心(下简称宝安CDC)、南方医科大深圳医院、宝医(集团)一院(原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心医院、沙井人民医院均可开展核酸检测,松岗人民医院正在筹备开展,预计共可达到6家。预计日检测量可超过600份。

病毒样本被送至检测机构后,检测人员会先对样品采集箱进行消毒,再拿到实验室进行检验;在实验室,检测人员会对样本进行核酸提取、体系配置和荧光定量PCR检测。整个过程约4小时,步骤繁琐、要求精确,检测人员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还需要全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宝医(集团)一院1月30日启动核酸检测,三日内已检测样本近200例。

“随着疫情快发展和返深人员增多,整体工作量不断增大,我们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实验室检测已经接近满负荷。”宝安CDC副主任夏挺松告诉记者,自1月22日启动核酸检测以来,宝安CDC累计筛查1000余人次。针对返程高峰有可能造成的检测量增加,宝安CDC不断改进检测流程,以适应检测量增长趋势;同时,对比不同检测方法,提升检测效率。1月17日起,宝安CDC按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核心原则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杀、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体动员,并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保证全体人员随时响应。

宝安CDC党总支也发出倡议,号召党员以先锋姿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心所有党员都确保随时到位、随时冲在第一线。党员彭敬有疫情发生地亲戚来深探亲,为了避免出现风险,她住在单位,不与亲戚见面;曾参与抗击非典、今年47岁的党员肖锦晖一直奋战在检测一线“战场”;党员鲜敏怀孕近9个月,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随着防控力度不断加大,防控用品消耗非常大,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支持和帮助,确保防控物资满足工作需要。”夏挺松说。

宝安日报记者王悦 李立治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