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推行社区防控“六字”工作法 科学高效开展防疫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陈稳耀)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沙井街道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快速反应,主动思考,根据工作实践,提炼了“宣、查、跟、处、保、督”为工作导向的“六字”工作法,给予社区防疫工作明确指引,做细做实各项应对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沙井根据各社区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一边防疫一边总结,制定具体可行的应对指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让各部门、各社区有章可循,规范工作措施。“六字”工作法则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各部门、各社区能够以最便利的程序、最快的速度予以配合,强化整合、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的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立足“宣”,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天气好、不乱跑,居家防护,安全第一”,像这样通俗易懂的宣传横幅在沙井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线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美篇、公众号,线下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海报、LED屏、横幅、流动宣传车广泛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

重在“查”,多方联动地毯式核查。无论是在穗深城际线沙井西站、新安大桥检查站等交通节点,还是在工业园区出入口,亦或是城中村小区出入口,均有一线工作人员细致摸排。通过交通检疫站摸排、网格员上门排查、隔离酒店排查、社区督导居民自主申报、群众互相监督报告、上级和其他部门有关移交核查等方式,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户、不缺一人。

全面“跟”,全链条压实主体责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现场在每个人的身边,各个环节负责人担起责任是关键。沙井街道成立了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9个功能组,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处级领导包挂点责任,挂点科办负责人为连带责任人;社区负属地责任,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为集体物业的直接责任人;业主、物业公司、工业园区、企业主、楼栋长承担对应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项跟踪服务工作。

规范“处”,按照流程规范化处置。“若您家人有发热的现象,不要担心,我们会协助您第一时间就医。”和一第一书记熊田甜对辖区居民说。《沙井街道社区防控新冠病毒工作指引》中对发热人员、居家留观人员、密切接触者等均有一系列规范的流程和措施。

强化“保”,统筹协调全方位保障。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9个功能组,分三班倒24小时办公;财政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金,简化流程;协调辖区企业为防疫物资复工,加快生产……沙井街道在组织保障、人员保障、财政保障、物质保障上下功夫,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较真“督”,查漏补缺及时堵漏洞。沙井街道组织部、纪委、督查室联合实地随机抽查,对9个功能组以及21个社区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社区工作站、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城中村、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交通防疫检查点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现场督导改正。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