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之花竞相绽放 精彩无限看我宝安

胡堂山获“山花奖”。

“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之“夏之梦”音乐会现场。

央视2020新年音乐会录制现场。

宝安校园足球小将在训练中。

“宝安影视十条”发布当天,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舞台剧《寻方》演出现场。

宝安队员在二青会比赛中。

林帝浣做客宝图。

杂技《球顶晃圈》。

文化“百千万”工程。

回望2019年,宝安文体事业硕果累累。近日,经宝安日报体娱部层层筛选,正式评选出宝安区2019年度十大文体新闻。

1

“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9年,宝安区成功举办“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恋”每个季度举办的一场主题音乐,每场音乐会都有不同的主题和特色,以独特的音乐形式展示深圳和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城市内涵和市民的精神面貌。“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的成功举行,还让宝安的四季洋溢着美妙的旋律,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还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在本土起到了借音乐艺术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作用。“四季之声”系列音乐会举办期间,宝安还强力推出了本土原创歌曲——《宝安有你》,并先后聘请刘中国、王建锋、何沐阳、徐千雅、马润生等多位知名导演、音乐人作为宝安区的文化顾问。

入选理由:“双区驱动”,文化争先。四季之声,旋律优美,浸润宝安市民;四季之声,格调高雅,装点城市空间;四季之声,请来顾问,助力湾区建设……四季之声,因为有你,宝安精彩无限!

2

首届民俗文化节“约会”山花奖

2019年12月22日,宝安首届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和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两大盛事同台举办。在现场,舞麒麟、洪佛拳、赛龙舟、福永杂技、醒狮等宝安优秀民俗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宝安艺术家胡堂山与钟秀琴的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获评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填补了深圳的“山花奖”获奖空白。当天,以“同宗同源·共享美好”为主题的宝安首届民俗文化节主会场展演展示活动,还在新桥清平古墟举行。

入选理由:赏民俗,看“山花”,这样的“约会”画面太美!小核雕,大情怀,这样的工艺令人叫绝!造平台,育沃土,这样的举措八方称赞!——嗯!宝安,够赞!

3

“宝安影视十条”引起业界“旋风”

2019年9月6日,《宝安区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宝安影视十条”)正式发布,宝安在全市率先出台影视产业政策,为风生水起的中国影视业添柴助力。这是一个“全市唯一、全国领先”的影视产业政策,旨在打造湾区影视产业高地,为在宝安这片沃土上发展的影视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宝安影视十条”发布后,目前已有100多家影视企业咨询相关政策,有近60家影视企业在宝安注册。

入选理由:电影展映城市,城市繁荣电影。“零距离”贴身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影视十条”是宝安与影视文化、产业交融的生动注解,就此在业界刮起“宝安影视旋风”。

4

央视2020年新年音乐会在宝安录制

2019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电视台“2020年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音乐会”在全球最大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完成节目录制,并于2020年1月1日在CCTV-1、CCTV-3及CCTV-15频道播出。此次音乐会是央视史上单项投资最大、表演规模最大、现场观众最多的室内音乐会,不仅云集了大湾区知名交响乐团超250位演奏家和400人的合唱团,更有3000多名演职人员助阵,也首次展示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音乐会承办等方面的强大功能,来自宝安10余所学校的500多位学子作为群演参与了多个节目的录制,这也是宝安面向世界的一次精彩展示。

入选理由:“我要上央视”是不少人儿时的愿望,但这对于宝安的孩子们而言,却是一次精彩而又难忘的体验。与大咖同台,与群星共歌,放声迎新年,深情颂湾区,镜头中灿烂微笑着的一张张稚嫩脸庞,面向世界一展湾区时代中宝安的自信与魅力。

5

宝安文艺精品榜再添一颗“金栗子”

2019年6月1日,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推介委派、区文联指导选派,由区杂技家协会和福永杂技艺术团表演的杂技节目《头顶倒立》和《球顶晃圈》斩获第四届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奖。至此,福永杂技艺术团已摘取世界杂技五大顶级赛事最高奖。这也是宝安文艺精品榜中的又一重大奖项。

入选理由:手捧“金栗子”,莫忘进取心。一颗沉甸甸的“金栗子”奖背后,是宝安文艺事业硕果累累的缩影,也凝聚了宝安四面八方的文艺力量。将世界杂技五大顶级赛事最高奖统统收入囊中,宝安文艺界多年来的持续努力终于迎来了“大满贯”式的收获。

6

舞台剧《寻方》墙里墙外“香”满天

2019年7月16日,由宝安区倾力创作的、我国首部以中医药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舞台剧《寻方》惊艳亮相第73届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节,首演便引爆全场,让全球观众感受到我国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最终摘得“中法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回国后,《寻方》在宝安的巡演更是赢得市民的“五星好评”。《寻方》是宝安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匠心之作,《寻方》是一种要立足于戏剧潮头坚定决心、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宝安表达”。

入选理由:亮相阿维尼翁,征服“挑剔”观众。归来全区巡演,赢得“五星好评”。本土匠心之作,墙里墙外皆“香”。坚定文化自信,宝安一马当先。

7

文化“百千万”工程倾心服务市民

每周末在全区100个以上广场或公园,组织开展约1000人次的小型音乐会演出,预计同时受惠市民达到10000人次或以上——文化“百千万”工程,让宝安的每个周末都无比精彩。2019年,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在全区各公园、广场、地铁站等112个活动点上演,为市民提供优秀文艺节目,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城市品质和形象也得以展示、提升。

入选理由:走心的努力,走心的活动——周周有演出,区域全覆盖的文化“百千万”工程,以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形式,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艺术节目呈现在市民面前,使宝安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更加“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公共文化服务,贴心、到位看宝安!

8

“宝安军团”闪耀全国二青会

2019年8月,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广东代表团最终以112金108银145铜的战绩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在“大粤军团”的115个参赛单位中,由宝安派出的宝安体校(队员代表深圳市体校或广东省体校)和宝安阳光青少年俱乐部两个成员单位,在比赛中共收获9金6银9铜,仅金牌数就占据了整个代表团的7%以上(内含组合项目,按比例单独计算)。其中,宝安6名男足队员力助深圳队首夺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比赛冠军,宝安女足代表深圳亦有金牌入账。这样的成绩让“宝安军团”迅速成为了赛会的焦点之一。

入选理由:全国青运会,体育后备人才的“试金石”。小小的宝安区,大大的二青会,放眼全国同级别单位,“宝安军团”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折射出的是本土各项体育活动全面开花的勃勃生机!宝安的第二个林高远,也许并不遥远。

9

全国校园足球的“2.0时代”从宝安启航

2019年8月28日—29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经验交流活动在沙井中学举行。这是自2018年全国遴选47个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后首次举办的经验交流活动,也是宝安区首次承办全国校园足球大型经验交流活动。在现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充分肯定了宝安校园足球的开展成果和宝贵经验,并称赞宝安承办的本次经验交流会标志着全国校园足球发展正式迈入“2.0时代”。

入选理由:从1.0到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在宝安迎来了首次升级。作为全省首个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落户地,宝安在校园足球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全国从上到下的一致认可。引领开启“2.0时代”,宝安的校园足球发展潜力无限。

10

“小林老师”现身“引爆”宝图

2019年10月13日,“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水墨漫画分享会在宝安图书馆举行,近2000名粉丝“挤爆”会场,聆听“小林老师”的创作分享,并在分享会后欣赏了“等一朵花开”——林帝浣水墨漫画展。林帝浣的漫画有一点丰子恺返璞归真的智慧,还有一点蔡志忠幽默诙谐的才情……

入选理由:俗话说得好,“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对小林而言,没有漫画带来不了的欢笑与思考。他寥寥几笔,勾勒的“小确幸”,有生活、有深度、有故事、有欢笑。当然,在小林的漫画创作生涯中这些年也融入了不少宝安印记。

策划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刘强 稿件撰文: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赵盼盼 邢易知 本组图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