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甜舞美诉乡愁 情景演绎话安乐

晚会现场舞蹈表演。

翩跹柔美的《渔灯》和《网娘》舞蹈,将居民送上“时光机”,回到“以船为家”的旧时光;情景剧《电话》和《过大年》,带居民回忆每一场“安乐夜话”的点滴,看社区展新颜、换新貌……1月9日晚,宝安44区传来阵阵歌声、对话声、掌声、喝彩声。以“壮阔珠江潮,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寻梦乡愁、走进安乐2020年迎新晚会在此隆重举行,现场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氛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志刚,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田庄,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军等参加活动。

三大篇章带居民重温“发展史”

“20世纪初,现安乐村所在的新安县珠江口东岸区域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海洋滩涂……”在动感欢快的开场铜人舞后,伴随着深情的旁白声,立意深刻的情景剧如约上演。居民们瞬间坐上了“时光机”,回到最初的起点,重走了一遍“发展路”。

优美的舞蹈,搭配舞狮表演和《财神到》歌曲演唱,又将观众带入过年的热闹喜庆氛围中。晚会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切入点,通过《日出东方》、《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将安乐社区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无序到管理升级所经历的重要节点,通过现代说唱、节目表演、亲历者口述、主持人现场互动等形式展现出来。同时,晚会还表彰了2019年安乐社区爱心企业、2019年安乐社区十佳义工。

“安乐夜话”情景剧引共鸣

某个夜晚,社区的空地上摆放着几把椅子、一条长桌、几杯清茶,社区领导干部和居民们像朋友一样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台上,表演者深情对话,演绎着发生在社区的温馨场景。

这样的画面,来自于“安乐夜话”项目。自2017年起,安乐社区党委以“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促和谐”为服务宗旨开展夜话活动,每月组织驻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挂点社区领导、社区班子成员利用晚间和周末群众在家休息的时间,深入城中村、花园小区、企业单位。通过摆摊设点、主动聊天、走访等形式,开展公共安全巡查、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成效监督,与居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我是第一次看这样的晚会,感觉很亲切。情景剧中的一幕幕都是我们经历的事情,仿佛重新体验了安乐几十年来的变迁。”居民禹子毛感慨道。这些情景剧反映出“安乐夜话”举办42期以来所取得的硕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8000多份,走访企业住户5600多人次,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建议189宗,解决解答182宗。

喜看“人文新安”开花结果

当晚,所有演员和观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晚会推向高潮,展现了“安乐人”迎难而上、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也折射出“人文新安”的无穷魅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新安街道以市委市政府文化立市、区委区政府文化强区为统领,把《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作为2019年的一号文,通过八大项工作措施和23项具体措施持续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凝聚人心、达成共识。

举办“平语近人”诗词大赛、社区邻里节、百家宴、周末音乐会等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打造新安胡琴艺术馆、上合醒狮纪念馆、新乐粤剧院等一批文化阵地;培育建安话剧社、新安湖葫芦丝队、上合黄连胜醒狮团等一批民间文体团队;开展“五好家庭”、社区公益达人秀等评选活动……“文化强社区”的效应在22个社区不断扩散,并成为2019年新安人的流行热词。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申群康/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