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教室环境 为学生视力“保驾护航”

廖欣在讨论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近年来,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副主席廖欣提交了《关于改善中小学教室视觉环境,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的提案》,为学生视力健康问题建言献策。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我国学生近视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廖欣在提案中指出,以宝安区为例,2017-2018学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公民办小学进行视力监测。实测学生28.6万名,视力不良人数为12.4万名,视力不良率为43.01%。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37.98%。

廖欣认为,影响学生视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教室视觉环境不佳是重要原因之一。而我市中小学教室配置普遍存在照度均匀度低、亮度差大、光源质量偏低;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不相符、未能根据学生身高变化及时调整课桌椅高度等诸多问题。

廖欣建议,要从提高教室照明效果、提升课桌椅品质着手,改善中小学教室视觉环境,保护学生视力健康,率先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中小学教室视觉环境标准。

她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着力推进该项工作:一是由政府统筹协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并加大经费投入,多渠道支持中小学教室视觉环境改善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对中小学教室采光率、照明率和课桌椅与学生身高匹配度进行摸底清查,对学校进行分类抽样调研。整理出课桌椅与学生身高匹配数据,教室自然采光、人工照明的平均照度,教室照度均匀度,桌面平均照度,教室黑板平均照度和均匀度等详实数据。根据调研数据,由教育部门牵头制定教室视觉环境建设标准,定制符合实际需求并具有深圳特色的课桌椅、灯具等。三是由教育部门出台配套管理制度,并将课桌椅、灯光照明度等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还要对教室视觉环境实行第三方监测复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全民监督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