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活动 培养朗读人才

本组图片为朗读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去年,在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区朗协广泛开展朗读活动,掀起了全民朗读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语文朗读精英大会暨宝安区朗读精英大赛是区朗协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于2017年打造的宝安区品牌朗读活动,具有“时间长、参与面广、规模大”的特点,整个活动从初赛至复赛历时约3个月,每年都吸引了来自200多所中小学的数千名学生踊跃参赛。去年,主办方将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不仅增设了十个组别,进一步扩大参赛年龄段,还邀请名家在赛前为参赛选手进行公益性的赛前培训,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参赛热情,也受到了好评。

“咏诵经典湾区先行”毛泽东诗词诵读活动是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宝安重点活动之一。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区朗协艺术家先后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带领朗读爱好者用慷慨激昂的声音重温经典诗词,深情回顾中国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此外,区朗协还号召艺术家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活动,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市民的朗读热情。

去年8月,一年一度的“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总展演在北京举行,从宝安区语文朗读精英大赛脱颖而出的26名选手代表宝安参赛并斩获2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以及1个最具潜力奖。区朗协主席赵鹤表示,宝安选手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得益于宝安浓厚的朗读氛围。区朗协将在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为广大朗读爱好者提供比赛、交流的平台,力助宝安区朗读艺术再攀高峰。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庆表示,希望宝安区朗读精英赛越办越火,把朗读打造成为宝安的一种时尚元素,成为宝安一张崭新的名片。

朗读,让文字充满了灵气和活力,让我们看见了文字背后的灵魂。俗话说,“三分文章七分读”,语速、节奏、停顿、重音的变换和语调的抑扬顿挫,都会让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相对于歌曲、音乐和舞蹈,朗读是最朴素的表达方式,却有直抵人心、感人至深的力量。赵鹤表示,区朗协今后将着重培养朗读艺术人才,开发朗读艺术精品,积极开展各类惠及民众的朗读艺术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建立良好的朗读艺术审美观,推动宝安朗诵艺术健康发展,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建设贡献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责任编辑:曾舒琪]
上一篇   读者竖起大拇指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