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创建全市首个诚信示范街道

信用建设宣讲走进企业。

▲打造诚信精神堡垒,让诚信看得见。

▲诚信元素随处可见。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这里的“信”即指诚信。

与古人一脉相承,如今的宝安,“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正蔚然成风,多元共治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在宝安,街道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主体和依托,其信用建设是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深圳市《关于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的通知》要求,宝安区沙井街道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启动了“诚信示范街道”创建工作。

诚然,社会信用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街道作为社会信用建设最为薄弱的环节,究竟该如何打通信用建设“最后一公里”?如何能够让辖区企业、居民在信用建设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为此,沙井街道与宝安区信用促进会强强联合,以可视化为起点、失信治理为手段,开启了街道多元共治信用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

以信用可视化为起点,打造信用生活圈

过去讲诚信,看不到、摸不着。诚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更多是道德层面上的约束。2019年,自启动“诚信示范街道”创建工作以来,沙井街道首先让信用“看得到”。为此,该街道选取沙头一条商业街,重点打造信用可视化街区。

“滴”的一声,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得知每家商户的“信用家底”。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沙井街道沙头诚信示范商业街看到,该示范街沿街89家商户,每家商户门口显眼位置均放置了“金字招牌”,“金字招牌”上印制统一标识二维码链接商户信用档案。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扫一扫”,就可以立即获取商户的信用信息,对商户的经营服务进行评价,投诉等操作,这一做法让信用实现可视化。

在此基础上,沙井街道还组织每家商户签订1份商户信用承诺书,彰显诚信意识,也是积累信用,培育商誉的主要途径,还是街道发动商户积极参与信用宝安建设的具体体现。同时,该街道还制定了诚信公约,通过向商户派发诚信公约,让全体商户自觉遵守,践行承诺。

以失信治理为手段,提升主体信用意识

在宝安,“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并非一句空话。目前,宝安区对信用的建设主要以失信治理为手段,也是从失信惩戒开始的,比如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受限,工商的黑名单企业法人注册新公司或者担任法定代表人受限,受安监等部门处罚的企业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受限等。自启动“诚信示范街道”创建工作以来,沙井街道也是以失信治理为手段,希望不断提升主体信用意识。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何减少避免失信,一旦失信了又该如何修复?沙井街道综治办立足实际,率先在全区启动了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通过举办多场信用建设专题宣讲会,针对失信企业和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信用修复专题培训,辖区内20家社区股份公司代表、400家百人规模以上企业的管理人员及企业代表积极参加。不仅如此,沙井街道还与宝安区信用促进会合作建立信用修复服务站,为失信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减少失信,避免失信,创建“无失信”企业已成为沙井企业共同的心声。

譬如,沙井街道一企业因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规受到处罚,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这对企业影响很大。沙井街道相关部门积极介入,通过对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及时纠正其失信行为,弥补了失信损失。消除失信影响后,企业申请移除了黑名单,让其进一步认识到信用的价值和重要性,决心痛改前非。

以示范创建为基础,营造遵法守信氛围

积少成多,积沙成塔。诚然,无论是信用可视化,还是失信治理,都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广大行业、民众的积极参与。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信用建设格局,沙井街道积极探索,希望建立起一套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机制。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自治是起点,如何调动企业自治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企业增强信用观念,培育企业良好的诚信守法意识,关键在于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此,沙井街道办联合区信用促进会开展了街道诚信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商会或街道初核,专家评审等流程,在辖区内评选出100家企业,建立起沙井街道的“红榜”数据库。

沙井街道坚信“诚信不仅是荣誉是资质,也会带来具体的实惠”这一理念,还与“信易+”服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面向诚信示范单位打造个性化的信易租、信易贷等系列服务。譬如,小熊U租是信易租服务机构,凡是街道的诚信示范单位均可以申请免额度的信易租服务,办理优惠的租赁办公设备业务,从而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李锦杰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