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提供“量体裁衣式”调解服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郑泽桐)日前,宝安区人民来访接待厅顺利调解了信访人湖南籍李某一家与区妇幼保健院因其18月龄儿子医疗纠纷一事,双方就患儿丧葬费垫付达成一致,约定后续待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鉴证中心鉴定结论明确后循调解或诉讼途径依法解决。悲伤的李某一家得到暂时安宁,纠纷回归到依法有序处理的正常轨迹上。

这是宝安区信访局自2019年12月4日成立区信访诉求行政调解委员会和区信访诉求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的首宗行政调解案件,标志着宝安区创新渠道型的信访诉求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双轨制调解工作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到区上访的群众诉求50%以上涉法涉诉,但群众厌诉心理严重,接受调解的意愿强烈,通过调解实现全区和谐稳定的空间很大。去年8月5日,宝安区制定《宝安区深化矛盾纠纷多元调解若干措施》,提出23项措施,在三大调解推动全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做大做强。

区信访局结合实际需要,将访调对接做到实处。一是成立机构,该局与区司法局成立“访调对接”办公室,强化司法行政部门对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的规范指导作用。二是在全市首设区级信访诉求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使中央对群众诉求的“三到位一处理”依法有据并落到实处。三是优化工作机制,利用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协调优势和统一调度功能,建立“渠道型”信访诉求无缝对接机制,将全区行业调解组织、街道调解组织涵盖囊括,提高信访问题调处的专业性与便民性。四是调解协议司法确认,针对信访人重复访、信访案件办而不结的情况,由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对调解形成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协议进行法院远程互通确认,提高调解协议的权威性和排他性,减少“扯皮”。

本次调解是“专业型调解组织与渠道型调解组织优势互补”联调联处工作机制的典型范例。首先由专业型的人民医调委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并引导进入司法鉴定程序;其次在矛盾激化后进入信访渠道,区信访诉求行政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组织公立医院协调,从人文关怀角度疏导家属精神压力、维护死者尊严。最后畅通纠纷化解渠道,释明未来纠纷的解决路径,待鉴定结果明确之后协助家属在三种解决渠道中选择一种,一是专业型区医调委调解,二是渠道型区信访诉求行政,三是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循司法途径。

■微评

专业调解带来“法治温度”

调解为民,排忧解难。首例行政调解个案完成,依法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可能激化的矛盾。宝安“专业型+渠道型”联调联处模式,提供“量体裁衣式”调解服务,显得更加亲民、更加高效,让当事人感受到“法治温度”。在新的背景下,想要有效化解各类纠纷,需要以问题为导向,适应矛盾纠纷的新变化,准确把握群众的新需求,创新探索一套先进高效、符合宝安实际的调解工作模式和方法,努力让市民在每一起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