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在宝安上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文/图)宝安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上线仪式于1月9日上午在区住建局一楼大厅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建设工程混凝土溯源开发的区块链平台,实现了混凝土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监管。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市住建局副局长高尔剑、宝安区副区长蔡凡出席上线仪式。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深圳市也提出要加块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示范。作为宝安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宝安区住建局紧紧抓住区块链前沿技术的发展机遇,以强化混凝土信息溯源管控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支撑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新路径。

去年11月,在市住建局指导下,宝安区住建局和腾讯公司组建区块链平台研发团队,专题研究区块链技术在住建领域的落地应用。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之后,研发了“宝安住建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成为国内住建领域的首创之举。

目前,研发团队已完成一期基础平台和功能开发,平台包括“联盟区块链管理”“搅拌站上链”“用户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方法,实时采集混凝土生产、配送、签收、使用等相关信息,实现“家底一个库、管理一张图”,真实记录混凝土全生命周期信息。

宝安是混凝土供应大区。截至2019年底,全区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已达24家,2019年预拌混凝土产量超过1300万立方米,约占全市预拌混凝土产量的30%。混凝土的质量管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区块链平台在混凝土溯源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搅拌站、工地上链之后,传统手工时代的建设工程管理流程可以进一步优化,如混凝土配送过程中将用微信扫码或人脸识别取代手工签收,从而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作为住建领域首个由政府部门主导的联盟区块链项目,该平台可有效发挥政府监管行业的职能作用与市场自律相结合的制度优势,不仅从根本上解决混凝土交易信息可篡改、质量信息难溯源的问题,而且突破性地联动建材工业、搅拌站、工地等建筑产业要素,将建筑行业的全产业链条纳入建设主管部门监管范围,极大地提升建筑行业的监管水平,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