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之下 文化企业的“宝安担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张海瑞 蒋津津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文化产业的发展遭遇困境。但在疫情面前,来自宝安本土的文化企业们并未退却,而是在疫情中,展现着道义的力量、专业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这三股力量化成救援防疫的强大社会支持力量。在2020年“云上文博会”来临之际,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故事,看看他们是如何在冲击中寻找机会、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着“宝安担当”。

数字化转型

文创企业谋求新发展

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伟鹏

“今年这场疫情给宝安的文化产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对F518创意园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同样是一场大考,但在这其中‘有危有机’”。据了解,截至第三季度,F518创意园企业退租及主体变更比例达到19.6%(企业占比),退租比例达到18.9%。在疫情冲击之下,文化产业该如何重返战场?作为F518创意园的领航人——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伟鹏建议,文化企业应多关注企业组织形式、业务推广甚至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提升。

F518创意园

“虽然疫情期间传统线下运营板块挑战较大,但线上培训、内容类企业以及其他线上虚拟市场产品获得新发展契机,园区产业结构也获得调整空间。”钟伟鹏认为,文化企业可在企业组织方式方面进行优化,降低用工成本,企业尝试进行数字化转型。他表示,疫情后,数字化并不只是将业务放到线上,而是企业理念和文化的再造和数字化,也是产品、业务、流程、顾客、员工管理等一切的数字化。在商业模式调整方面,企业需要更专注于客户需求,特别是客户个性化的动态需求方面不断调整模式,从供应链角度,柔性生产和电商化,降低库存和损耗;从流通角度,链接各个环节,提升用户体验。

据了解,F518创意园举办多场活动,协助企业进行提升,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不仅优化了园区内部管理,部分企业项目已落地并且形成业务转化。

数字化,是文化企业在后疫情时代中实现异军突起的重要发展路径。不仅钟伟鹏对数字化转型持有乐观态度,展览展示行业、影视行业正趁当下数字化转型浪潮,借潮而发力。

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波

“这场疫情或将改变整个电影行业。”深圳市定军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波表示,在“待家里就是给社会做贡献”的非常时期,影院观影量大幅下滑,但在家观影需求激增。不少新片都改走线上点播平台,这也意味着,电影作品不再是电影院的专属。

点播影院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要探索院线重组做大做强的有效方式,鼓励跨地区兼并重组,继续稳步推进人民院线、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点播影院发展,推动影院提高经营能力,迎接好复业后的补偿性观影消费。这个信息令陈惠波更加充满信心,这意味着类似定军山科技这样以“点播影院”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易尚总部大厦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展览展示行业带来冲击时,也带来了行业新变化——加速线上线下会展界限的模糊。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尚展示”)表示,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是近期常态。线上提供大数据促进行业管理、精准对接供需,线下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体验。中长期看,3D、5G、AI、云计算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将进一步提升线上会展的观展体验,推动会展业的模式革新。

易尚展示搭建宝安云展馆

11月16日,2020年第十六届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形式线上办展。作为此次“云上文博会”宝安区3D展馆设计和搭建的主力公司,易尚展示届时将为宝安区呈现集全景漫游、语音导览、线上会商、多内容交互等功能于一体的3D展馆。

“这场疫情固然给影视行业带来不可磨灭的伤害,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它也是一次残酷的‘淘汰赛’,只有真正有实力的企业能够走到最后,能够坚持下来的,才是最好的。”陈惠波十分乐观地说道。

以专业力量

文创企业展现“宝安担当”

Insta360运动相机

“还记得当时24小时‘云监工’的时候,我家投屏在电视上,一家人监工”“还记得当初全民‘云监工’的情形”“抗疫的见证”……10月27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今昔航拍对比引起众多网友们热议,纷纷留言分享当时“云监工”医院建设时的记忆。

Insta360影石联合创始人陈永强

而将抗疫实景传递向千家万户的,正是一家来自宝安的文创企业——Insta360影石(以下简称“影石”)。“这样做,也是为了缓解当时全国人民紧张复杂的心情,让大家可以试着用一种新的角度去看待当时的情况。”Insta360影石联合创始人陈永强表示,在疫情爆发之时,影石与华为、电信等合作接连做了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全景直播,在缓解全民紧张心情的同时,又能通过此次场景应用,对影石拓展B端市场。

与此同时,另一家来自宝安的文创企业,也不谋而合地以专业和创新的力量,记录下时代的另一面。

启韵文化董事长林可忠

因疫情影响,深圳启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韵文化”)1月至3月所有涉及线下的推广、演出活动均全部停止。尽管如此,2月下旬,启韵文化迅速调整业务板块,增加线上直播演出、线上推广,弥补线下损失,保证艺人收入和公司业务稳定发展。

启韵文化抗击疫情歌曲《逆行的天使》

与此同时,启韵文化从“老本行”音乐专业领域入手,创作发行了一批抗疫主题歌曲,如《少年》《逆行的天使》《爱在你身边》等,希望通过音乐,给深受疫情迷雾影响的群众,在内心建立起信心,并用音乐记录下时代,以音乐传递希望和爱。

惠企稳岗

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金鼠影业

今年5月,深圳市金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深圳鲲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院线电影《燃烧的爱》正式开机拍摄。这是新桥广电金鼠影视基地挂牌成立后,自主出品的第一部电影,也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首批开机的电影项目之一。

深圳市金鼠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王心宁表示,拍摄期间,金鼠影业上下齐心协力,在人员统筹调度、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得影片拍摄能够按部就班顺利进行。

深圳市金鼠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王心宁

“作为深圳本土的影视企业,金鼠影业集团深感宝安政府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巨大,尤其是“宝安影视十条”极大提振了疫情之下影视行业的发展信心。”王心宁说,这里拥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雄厚的文化土壤和底蕴,影视产业发展的未来令人期待。

钟伟鹏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宝安具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底蕴,优质文化创意企业的集聚,产业链条逐步清晰完善、平台的诞生以及优质服务资源的集聚,这些都离不开各界的努力建构,其中政府在产业载体培育以及产业扶持政策配套方面的不断投入尤为重要。

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上半年文化产业创造增加值78.21亿元,同比下降7.5%。疫情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千方百计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任务要求,出实招硬核惠企稳岗,确保文化产业逆势增长。

一是用活文产政策。拨付文产资金2302.02万元共助文产项目102个,关键时刻发挥文产资金“输血”纾困作用,并协调减免物业租金1739万元、申领配套租金补贴372.63万元。

二是精准重点扶帮。助力企业“造血”和转换“赛道”的能力,协助企业把握内循环机会,指导企业解决用地、用房等问题,联手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是做大影视产业。加快影视上下游产业链要素集聚,截至10月底辖区新注册成立影视企业141家,增长率高达193.2%,先后有5部电影在宝安开机,“两中心一城一小镇”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四是拓展营销渠道。依托文创“淘”宝等平台促进企业资源对接,帮助企业应对客户流失、接单困难等问题,累计推荐68款文创产品,短视频播放量超过360万。五是推动融合发展。推进文体旅重点项目及赛事开展,促进文旅体业态融合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据悉,前三季度全区文化产业规模及限额以上企业实现产值793.75亿元,同比增长5.1%;创造增加值117.58亿元,同比增长3.5%。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