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Idea ⑥ |许翎:IP运营颠覆者,向电影进发的阿醒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狮王阿醒去华强北的“深圳国际电玩节”上“浪”了一把;同一个时间,狮王阿醒还在佛山南海做了个惊艳亮相,出了点小风头。时间再往回拨:今年8月的北京国际电影节,2019年的“南山音乐节”、电影《烈火英雄》,2018年的“天河龙狮嘉年华”……这两年来,这个源自佛山、长在深圳宝安的

传统文化IP“狮王阿醒”足迹遍布全中国,以各种形式在大众面前刷足了存在感,让人不禁对其背后的团队产生了些许好奇。

2020年“云上文博会”前夕,笔者走进F518时尚创意园,在园区深处一栋办公楼里,见到了深圳市龙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许翎。

越了解,越热爱  

弘扬传统文化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说起创立狮王阿醒的初衷,就不得不提到“醒狮”这个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人知、极富东方魅力的传统表演艺术。中华舞狮中的南派狮也叫“醒狮”。醒狮文化发源于佛山,历史悠久,如今已是世界各地唐人街和华人聚集区的重要节庆表演形式之一。说到醒狮,大众可能都会想起电影《黄飞鸿》。狮王阿醒与“黄飞鸿”这个IP来自同一个地方——佛山。

而许翎与醒狮文化的结缘得从联合创始人叶晓敏说起。狮王阿醒的团队都是做动画出身,过去长期从事一些欧美动画、迪士尼动画的制作。但做了这么久的国外动画,许翎和叶晓敏心里都有一个梦想——打造中国传统文化IP。说来也巧,团队里三个人就与佛山有着很深的渊源,特别是叶晓敏,本身是佛山人,从小受醒狮文化熏陶,一想到“输出中国传统文化”时,就十分自然地想到了醒狮这个意象。于是他们一拍即合,半路出家创业,以醒狮文化为切入口,下决心打造一款具有中国符号的文化IP,并命名“狮王阿醒”。

2018年3月,“狮王阿醒”诞生。

虽说已经开始创业,但许翎本人对醒狮文化的认识有一半来自团队的耳濡目染,一开始对醒狮的了解并没有太深入。随着狮王阿醒诞生,她也渐渐研究起醒狮文化,和团队一起走近醒狮“非遗”传承人,了解醒狮的故事。

“真的是越了解,越喜欢,越热爱。”许翎这样形容这个过程。她祖籍潮汕,但自小跟随父母在部队,在北方长大。她觉得醒狮文化也给她带来文化上的归属感。

狮王阿醒的团队,在对醒狮文化的研究和了解中,深深地感受到,醒狮就是中国最传统的“街头文化”,受到老百姓喜爱,就像街舞文化、嘻哈文化之于美国。“真的是非常有意思!”他们觉得醒狮不仅是一种民俗活动,也是一种运动方式,它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会被年轻人喜爱也很正常,狮王阿醒发展得好跟醒狮的这个特性也有关系。

如今再说起醒狮,许翎真的是头头是道。如何分辨南狮与北狮,如何辨别不同颜色的狮头具有什么含义,和醒狮有关的各种民俗活动……在狮王阿醒的展示区,许翎认真向笔者传授“醒狮之道”。  

狮王阿醒到处刷脸? 

非常规的 IP运营模式,我们选对了! 

许翎介绍,IP运营的常规模式是以内容传播塑造,如通过电影、剧集等形式先打开大众认知,再进行IP授权。但这样周期长、运营成本高,不太适合狮王阿醒。

狮王阿醒的整个团队都是动画行业出身,一开始他们计划先做电影,这与大多数动画公司的思路一样。“但电影需要很长的周期,且以票房为主要收入来源。后来我们考虑,能不能先把这个角色创造出来、运营起来,然后再来做电影。”

于是一开始,狮王阿醒团队就选择了另一种IP运营模式,即“品牌联动营销”,这样能更快地形成IP影响力。他们把商业板块与电影板块形容为IP的“两个翅膀”。在IP的规划中,先把IP的商业板块落地,再进行融资推动电影板块启动,多线并行。当电影出街后,狮王阿醒这个IP就会形成商业板块和电影板块强烈的互动营销,互相促进。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市场对狮王阿醒给予了较好的反馈,在2018年8月,团队带着狮王阿醒来到了深圳IP授权展上初次亮相,想看看市场接受度,没想到不少商家非常感兴趣。短短几个月,国内MC、ABCKIDS、魔吻MOVER等众多品牌先后拿了授权,江门美吉特广场、广州龙狮嘉年华等活动也纷纷开始与“狮王阿醒”进行品牌联动……

狮王阿醒的起步与发展超乎所料,亮相第一天就吸引了商家来征求IP授权,这也给团队注入了强心剂,更坚定地相信这个IP运营方向是正确的选择。

虽然IP运营对团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们摸索着真正适合狮王阿醒的IP运营模式,在这个过程也越来越确认,提升大众认知不仅仅只有影视这一条路,通过IP联名互动,商业推广等形式同样可以拓展IP知名度。

于是广州100公里越野赛、深圳南山音乐节、北京电视台春晚全国海选等活动都有了阿醒的身影。今年8月,北京国际电影节联合狮王阿醒共同打造的《影醒》主题系列,意义在于希望电影行业早日觉醒,复苏重启,还开发了《影醒》联名衍生产品。

狮王阿醒还在不断成长中,团队中的“动画基因”还在催动他们挥动IP的另一只“翅膀”——电影。在狮王阿醒团队的规划中,以狮王阿醒为主角的电影已经不遥远,明年狮王阿醒的重心将放到电影板块。

一不小心成了“国潮 IP” 

我们的定位就是面向年轻一代  

随着狮王阿醒渐渐走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同行、媒体称其为“国潮IP”,将其作为国潮运动的代表,是目前国潮IP里最具影响力的IP之一。无论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流行元素的特点,还是精神内核“与你一起,无惧前行”,都受到年轻群体的极大认同与喜爱,也被业内人士广泛认可。

“其实第一次听到我们被称为国潮时,我还不太了解。”许翎笑着回想,当时他们一心只想弘扬传统文化,被叫做“国潮”心里还有点不太认同。但是随着对这种文化了解越多,团队也越来越认同:“没错,我们就是国潮IP!”

其实国潮不仅仅是怀旧情怀或是爱国精神,也意味着高品质、年轻化、个性化与新审美。这与狮王阿醒的定位、模式不谋而合。

狮王阿醒团队一直在思考,要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关键还是在于抓住年轻一代的心。狮王阿醒的初衷是弘扬传统文化,目标群体则瞄准了当代年轻人,“与你一起,无惧前行”。“其实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还是IP运营,最终还是要落地到产品上。”许翎说。在狮王阿醒的办公室,入口就是极具传统文化色彩的狮头等产品,再往里走,是放置着各种IP产品的展示间,品类丰富,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许翎认为,如何让年轻人来接受、喜爱传统文化,从而让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延续下去,先在年轻人之中,再从年轻人走向海外,让传统文化IP影响力辐射世界,这就是狮王阿醒的使命。

扎根宝安,寻求融合 

选择深圳最深厚的传统文化土壤   

2019年4月,狮王阿醒落户宝安,在F518创意园安家。

之所以选择宝安,与宝安深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关系匪浅。在狮王阿醒团队眼中,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同时又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这对狮王阿醒的发展布局至关重要。

来到宝安后,团队发现,宝安也有着浓厚的醒狮文化氛围,不少社区还保留着醒狮队,例如较为知名福海桥头的醒狮。

“既有现代化城市的便利,又有传统文化的根基,从这个角度看,十分适合狮王阿醒的发展,所以我们选择了宝安。”许翎表示,除了宝安区较好的文化产业政策与氛围,在醒狮文化上的相亲相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这两年,狮王阿醒在线下发力,按照计划,今年3、4月份有两场大型的联名活动,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延后。疫情打乱了狮王阿醒的发展步调,很多原定的工作计划都一再推迟,还有些只能无奈放弃或直接取消。团队心里不无遗憾。

今年疫情期间,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一行来到狮王阿醒,秘书长汪小兰提到了宝安本土的醒狮文化,引起了团队的兴趣。目前狮王阿醒正在寻求与宝安本土醒狮文化的融合发展。

此外,为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体验醒狮,狮王阿醒还计划开展一些醒狮文化的教育培训活动,或者可与宝安本土醒狮相结合,开展如“醒狮文化一日游”等主题活动,带着青少年去学舞狮、画狮头,在新生代中种下弘扬传统文化的种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