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发展“四大经济” 擦亮“宝安智造”名片

宝安“十三五”回眸系列报道之十一

配送机器人。(资料图片)

“十三五”期间,宝安提出要建成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典范。其中的智创高地,是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高地、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高地。五年来,宝安区不断深化产业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特别在机器人产业领域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回眸“十三五”,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宝安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战略选项。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

坚持“两个坚定坚守”

宝安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良好的区位优势为其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近年来,宝安区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配套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年底,深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在方案空间布局中,列出了37个重点发展片区,其中位于宝安的重点发展片区共有8个,占了总数近四分之一。随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使用,新桥东等8个平方公里级工业区连片改造,腾讯、维沃、融创、雪花、俊峰、易尚等优质项目成功落地,在宝安区的推动引领下,多个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片区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近几年来,宝安区始终坚持“两个坚定坚守”,同时按照产业定位和要求,着力发展智能经济、会展经济、临空经济和海洋经济“四大经济”:打造智能经济高地,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推广50个应用场景,创建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加快发展会展经济,举办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等21场专业品牌展,争取承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会场;布局发展海洋经济,加快中欧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中国海工等海洋龙头企业落地,争取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海洋国际组织落户;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编制临空经济发展规划,申报国家物流枢纽规划,推动怀德临空经济产业园建设,筹划新设1平方公里空港综合保税区。

与此同时,立足“四大经济”优势,宝安不断引进相关企业,壮大自身实力。今年6月,由宝安区委区政府牵线搭桥,宝安区十个街道依次开展各有特色的重大项目和产业空间专场对接会,共推介了287个产业载体空间,共有192个重大项目落地宝安,项目涉及芯片设计、光电产业、激光投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医疗设备、精密制造、影视产业、海洋装备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带动宝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给宝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充足的信心和动力。

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

宝安即将步入AI发展红利期

自主规划路径、自主乘坐电梯、躲避障碍……疫情期间,一批特殊的“送餐员”——无人配送机器人出现在不少饭店和企业送餐的场景中,这是宝企优地科技自主研发的全新配送机器人优小弟三代。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催生了市场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多年的培育,使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应用场景丰富多样。而宝安区制造业产业链基础雄厚,更是为人工智能产业的设计、开发、制造等环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过程中,依托宝安区现有产业基础,已经形成机器人智能装备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雏形。从高交会切入,我们能看到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大众能真实感知到的千行百业。各大高新企业凭借一套全新的算法生态、渠道生态、制造生态打法,正在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都用得上、用得起人工智能技术。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宝安区三大支柱产业贯穿于设计、生产和管理等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将向具有信息自感知、操作自执行、智慧自决策、经验自学习、环境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迈进。

近几年,宝安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其中,跨越速运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向科技物流企业转型;三诺主动抢占市场,设计研发AI智能交互音响。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9年中秋,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球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活动中,来自宝安三家企业的明星机器人组团亮相,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它们不仅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宝安的机器人产业,也进一步擦亮了“宝安智造”名片。

2019年9月,宝安区人民政府举办“AI赋能、铸梦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论坛”,特邀专家学者与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今年,宝安区又举办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伴随一系列政策指引及产业规划,未来宝安将步入AI产业增长与产业经济发展的红利期。面对新基建浪潮,在政策、技术和人才的多重支持下,宝安未来的人工智能产业将迈向新的高地。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