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工作者赴延安接受红色洗礼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梁琪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聚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11月8日-11月13日,宝安区委组织部、宝安区人才工作局组织全区各行各业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工作者共26人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展党性提升与国情研修学习。

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姚刚和学员们一同参观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此次活动克服种种困难,深入延安开展为期五天的研修。培训旨在依托延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通过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原著导读、访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带领学员感悟延安精神,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值得一提的是,培训中,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姚刚和学员们一同潜心学习,带动全队学员广泛深入学习,推动延安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全体学员在桥儿沟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前合影留念

据了解,参与本次的高层次人才及人才工作者党性提升与国情研修班共26名学员,其中高层次人才19人,人才工作者7人。人才涵盖了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基础教育、卫生健康、技术技能、人文社科等领域。人才工作者则覆盖开展人才工作的重点区直机关、街道及事业单位。

在专题讲授中,课程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引发了学员的强烈思想共鸣。陕甘宁边区革命英烈纪念馆陈列科科长、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兼职教师蔡延庆为大家讲授《红色土地上的陕北民歌》,将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逐字解析,并带领学员学唱《抗大校歌》《保卫黄河》等革命歌曲。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建教研室副教授王志作党章学习的专题报告,从“党章的重要地位”“党章的历史沿革”和“以党为镜,加强党性修养”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紧扣实际,使学员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西部国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程伟作《解读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感悟梁家河“大学问”》的专题讲授,引导学员深刻感悟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岁月,在其熏陶中强党性、受洗礼。

本次培训,做好专题教学的同时,突出现场体验式、情景式教学,让学员深入实践锻炼、潜心学习体悟。学员们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回望那段在峥嵘岁月里的奋斗历史,近距离感悟延安精神,重温入党初心。

除此之外,学员还深入梁家河参观知青旧居,并以访谈式教学的形式,访谈当地村民了解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艰苦岁月,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农村七年,与梁家河民众共同生活、生产、劳动,相濡以沫、共克时艰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在白求恩图片展上,讲解员将一组组照片作为干部教育的生动教材,现场讲授《白求恩精神与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全员在讲解员的引领讲解下,用心体验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并学习传承白求恩无私奉献的精神。

培训中,学员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万千,此行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与事例。接下来,将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发扬革命精神,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思路、新方法带回宝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宝安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真正地做到学有所为、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