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Idea ① | 钟伟鹏: “F518模式”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开栏语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每年五月热闹开锣,已成功举办十五届。今年,出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第十六届文博会延至十一月,改为“云上文博会”形式举办,通过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华彩绽放。

“要把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推出「宝安Idea」专题策划,与行业专家和文创企业掌舵人进行了一次对话,倾听他们的感慨和心声。

钟伟鹏:“F518模式”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当前,全国产业园区的竞争赛道已呈白热化,如何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实现升级蜕变已成为当下产业园区发展的核心命题。深圳F518创意园是深圳市首批进入三旧改造的重点项目、深圳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实施“腾笼换鸟”首批项目。十三年的运营沉淀已让F518成为典型的深圳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示范代表。

2020年“云上文博会”来临之际,笔者走进F518创意园,对话深圳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伟鹏,解读他眼中的“F518模式”。

说起F518创意园,这个名字实在让人印象深刻。钟伟鹏告诉我们,F518有多重意义:“518(米)”是园区主街的总长度,“5月18日”还是园区项目签约日以及国际博物馆日,“518”还是深圳邮编的前三位;“F”则是“Flag”,指创意产业的一面旗帜,意寓担当战斗在创意产业最前沿的旗手。用“F518”为园区命名,他期望未来可将其打造成为全球创意产业的旗帜性园区品牌。

▌十三年耕耘成果斐然,但仍“任重道远” 

从一个废旧工厂,到如今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名片,回顾F518创意园这十三年的发展,钟伟鹏用“任重道远”这个词来形容这个历程。


十三年发展成果斐然:

园区成立至今累计入驻企业790家,服务企业超过5600家,累计创作作品约18.7万件;

知识产权登记近1.7万项;

获得德国红点、IF、G-MARK、红星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奖约200件,涉及宝安区供应链企业约4600家;

累计为宝安区引进各类设计研发从业人员近1.6万人。

园区成功协助超过700家企业申报资金,共获得约5500万元的政府扶持;

为园区企业提供业务对接约4600次,促成项目合作近520项。

文博会、创意十二月等重大活动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连续5年获得文博会优秀分会场一等奖。园区目前拥有在园企业153家,2019年度全年企业提交营收申报35.63亿元,比上一年度上浮12.45%;园区年研发投入约2.484亿元,现有在园国高及市高企业合计21家,规上企业9家,科技中小企业10家,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1家,均较上一年度有大比例增长。

十三年来,园区走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公司,如贝恩施、小雅智能平台、洛斐、智掂等产品在市场上都广泛受到广泛欢迎。影视方面,园区也走出金鼠影业、海岸明珠等企业,宝安区首部原创动漫电影——《圣龙奇兵大冒险》也出自这里,目前在园的谜谭动漫也有优秀的院线作品。

这背后是钟伟鹏及团队不懈探索与尝试:从废旧工厂到园区生存阶段,用了五年;再到摸索出良好的园区管理发展模式,又用了三年;2009年,F518创意园提出“无边界园区”,又提炼出围绕“优质企业”开展“聚集、聚合、聚变、聚焦”的四聚运营模式;从2017年开始,F518创意园已经到了“园区4.0”聚焦发展模式阶段,配合国家工业4.0的战略进程,从产业端到消费端,助力产业升级。

近几年,在F518创意园可以看到文化与金融、文化与科技在广度与深度上不断融合拓展,园区不仅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企业自己在行业生态体系布局当中也不断完善。

“在这个过程中,园区能不能真正孵化出培育出能够令我们骄傲的企业,能不能打造成熟的生态圈,我认为这才是至关重要的。”钟伟鹏认为,目前园区已呈现了以“文化 +科技”为核心、呈现新兴业态丰富的特点,但对于F518创意园而言还远远不够,发挥园区“文化 +科技”的多产业集聚的优势,打造更加高效、智慧化、信息化的产业园区,更好为产业赋能,这是件不易的事情。钟伟鹏表示,他深刻感受到文化产业只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贴近市场转型升级,就可具备强大的赋能能力。

▌永无止境探索尝试,没有唯一标准答案 

从建立初始,F518创意园积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形成有效的内部产业链条的构建。钟伟鹏回顾说,园区最早以“信息化管理(线上)+标准化运营体系(线下)”模式进行运营,建立了标准化运营体系、信息化管理系统、大数据管理系统、投资孵化服务、国际化运营服务、政策解读服务、精品文化产业活动等服务体系。在运营体系的标准化方面,很早做到了“服务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信息化”,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完善企业入园审核系统、评分系统、服务系统等。

在系统化管理方面,2010年,F518创意园完善了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系统平台,有效、方便、快捷地管理园区的各种管理运营事项,方便园区与入园企业之间的沟通,园区与政府的沟通。

在数据赋能上,2015年,F518创意园推出了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帮助政府等机构,实时了解企业的成长变化;通过大数据管理,找到匹配的资源及服务,进行企业大数据领域的孵化。

在运营模式沉淀方面,2017年,F518创意园围绕产业园区运营提出“四聚模式”,梳理阐释了产业园区发展的四个阶段的共性,即“聚集、聚合、聚变、聚焦”。

“实现文化产业价值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如果是只做‘硬件’,基础服务做得再好也永远不会有令人满意的标准;如果只做‘软件’,也就是文化内容,缺乏强势和可控的渠道,要持续发展也是极具挑战。”

在钟伟鹏看来,“F518模式”其实是一个公开的“秘密”——F518聚焦优质企业、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模式创新始终离不开“文化+科技”产业领域,而运用“文化金融”作为运营发展的重要手段,共同助力园区实现“文化内容与产业服务并重”的发展战略,最终才能真正实现文化产业价值。

钟伟鹏认为,运营探索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只有永无止境地探索性尝试、共性总结与因地制宜的调整,只有注重产业创新与发展,才能助力形成“软硬结合、瞄准痛点、聚焦核心产业、创新能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新生态。

十三年文创企业服务与孵化经验使钟伟鹏及团队深刻认识到持续创新能力是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资本才是文化产业的增值源。这是文化企业发展的痛点。基于此,根据“打造离产业最近的创意沃土”的理念,深圳创意投资集团未来将重点打造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数字创意产业生态圈养成基地两个产业载体;努力建好文创产业基金、国际文创名师再教育两个服务平台;并围绕创意设计、智能硬件、影视、时尚、电竞等产业进行布局,打造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新引擎,形成“软硬结合、瞄准痛点、聚焦核心产业、提升创新能力”的“2+2+N”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生态。

▌期待独一无二的国际性城市IP,能在深圳逐步形成 

F518创意园十三年的成长,与深圳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紧密相连。钟伟鹏认为,近几年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发展迅猛,发展态势多样化,文化产业规模也大幅增长,营收占比逐年增加;此外,品牌活动带动产业集聚,他表示,未来可以期待深圳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国际性城市IP。同时,产业园区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产业园区已成为深圳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综合载体和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助推器。

在宝安,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也十分明显。在钟伟鹏看来,宝安区优秀的文化创意企业不断集聚、成长,优秀的文化园区及大型文化产业项目不断诞生。以根植于宝安传统工业根基的工业设计行业为例,如今,不论是从传统工业企业设计部门逐步分拆,为其他企业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还是走自己的产品设计+全链条运营,宝安区的工业设计企业都走出自己的独特路径。

拥有政府在产业载体培育以及产业扶持政策配套方面的不断投入尤为重要。例如2019年“影十条”出台,行业反响强烈,出台短短2个月内园区收到了三十多家影视企业的入驻申请,这说明政策对于影视企业落地非常具有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成立,钟伟鹏当选首任会长。他表示,协会将持续致力于推动打造园区交流合作平台,为会员单位及园区入驻企业提供管理、信息、投资、人才培训及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着力构建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利益共同体,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运营单位和入驻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同时,未来F518创意园也将继续围绕产业发展平台、产业基金、生态赋能服务体系、大数据运营等园区现有管理经验和服务资源,与各园区增强互动,增进资源共享。

▌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可优化调整重装上阵 

今年这场疫情给宝安的文化产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对F518创意园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同样是一场大考。疫情期间,部分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出现业务空档期,供应链复工不全面、价格全面上涨,海外(外贸)业务板块出现外退货、退单潮等困难。

据了解,截至第三季度,F518创意园企业退租及主体变更比例达到19.6%(企业占比),退租比例达到18.9%。但钟伟鹏认为,其中“有危有机”:“虽然疫情期间传统线下运营板块挑战较大,但线上培训、内容类企业以及其他线上虚拟市场产品获得新发展契机,园区产业结构也获得调整空间。”

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进入正常生产生活节奏。后疫情时代,文化产业要如何重装上阵?钟伟鹏对此有诸多思考,他建议文化企业应该关注企业组织形式、业务推广甚至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提升。

比如在企业组织方式方面可进行优化,降低用工成本,可尝试进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疫情后,不少企业发现,数字化并不仅仅是将业务放到线上,而是理念和组织文化的再造和数字化,也是产品、业务、流程、顾客、员工管理等一切的数字化。为了协助企业进行提升,园区举办了多场活动,企业反馈良好,不仅优化了内部管理,部分企业项目已落地并且形成业务转化。

在商业模式调整方面,企业需要更专注于客户需求,特别是客户个性化的动态需求方面不断调整模式,从供应链角度,柔性生产和电商化,降低库存和损耗;从流通角度,链接各个环节,提升用户体验。

往年“文博会”会在5月热闹开场,但受疫情影响,今年11月以“云上”形式重新亮相。“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大胆尝试,同时也是文博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钟伟鹏认为,这种形式显然“利弊共存”,虽然不可避企业间面对面的交流与参与者实地观览的体验感直线下降,但线上展示的内容不受空间地区之间的限制,拓宽了展示内容,呈现可更多元。 

那F518创意园在“云上文博会”上会有什么亮点?钟伟鹏介绍,F518在诸多行业领域获得了成绩卓越,以“致敬深圳40周年”为初衷,园内诞生了多件主题爆品,涵盖工业设计、影视内容、创意设计等,展示形式丰富,亮点突出,相信能给参会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创意大赏。

钟伟鹏表示,未来,F518创意园将响应“十四五”规划号召,扎根宝安产业实际,耕耘“文化+科技”领域,争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助力宝安“双区”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文 谢莹/图(部分图片由F518创意园提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