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揭牌

项目是宝安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的创新举措,将建立和完善宝安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陈婉滢)11月11日上午,宝安区“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区青少年宫正式揭牌运作。团市委书记方琳、副书记张冬冬,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副区长李懿出席揭牌仪式。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和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团区委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市康宁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团区委将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建青少年网络成瘾研究基地,开发青少年游戏心理干预体系,建设网络行为研究室,开发青少年网络素养数据库。团区委与深圳市康宁医院将合作建设心理评估室、辅导室,健全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转介机制,建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队伍。

据悉,“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项目是宝安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的创新举措。通过培育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与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共同打造服务阵地,加强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资源的整合共享,建立和完善宝安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该中心主阵地设在区青少年宫四楼,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预约咨询、心理测评、个体沙盘、团体辅导、心理减压、VR治疗、网瘾矫治、心灵阅览等12个各具特色的心理空间,同时引入腾讯科技、优必选等专业技术团队打造更具未来感的青少年心理服务标杆示范基地。此外,还设有“阳光成长”心理服务专线0755-29912355。中心自2019年4月试运行以来,线下服务功能不断拓展,线上信息系统不断优化,已累计接受电话咨询千余宗,服务个案317宗,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训216场,累计服务青少年及其家庭近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宝安以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和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为契机,深入实施“阳光成长”计划。该计划广泛链接党政职能部门和社会资源,以区青少年宫为主阵地,与街道、社区团组织联动,旨在为宝安青少年打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一站式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团区委以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青少年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目标,建立健全“一个阵地、一条专线、一支队伍、一套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模式,为宝安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