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医药课题研究出发擦亮宝安“中医药创新之都”这块牌匾

日前,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联合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区科技创新局面向全区各医疗机构发起的“新冠肺炎治疗和疫情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中医药专项”资助项目评审工作收官。

真金白银助项目

“新冠肺炎治疗和疫情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中医药专项”是专门针对在此次新冠肺炎临床诊治和疫情防控中做出了实绩,有技术实力、有科研成果、有责任担当的宝安区医疗卫生和疾病预防机构和个人的一次特别支持和褒奖,以此推动宝安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是针对宝安区中医药抗疫开展的专项课题研究。据悉,该项目共收到来自宝安中医院(集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中医药工作者的161份项目申报材料。经过形式审查、初审、复审,最终评选出55个项目,将获由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提供的近1000万元资金支持。

探索评审新标准

基金会组织深圳中医药行业资深的专家学者专门为本项目制定了严谨的工作方案,评审工作委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进行,该学会组织近30名中医药专家和中医药专职研究人员,根据项目评审标准进行初审和复审,其中复审工作专门对申请资金在10万元以上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答辩评审。

此次专项评审的审查标准区别于以往,针对项目特点、属性,开拓性地制定了新的评审办法,在评审中更加注重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以中医思维和中医办法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评审专家组组长孟庆春表示:有关中医思维在课题研究中的体现,主要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辨证规律、中医逻辑分析、中医效果评价以及中医与现代医学的优势互补等内容。用中医的理念和中医的思维方式来研究,这一点上与传统的、现行的课题研究有很大的区别。

项目指导单位——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副处长赵曾艳指出:在中医药的科研项目方面,以往是用现代医学和西医学的标准进行评审的,中医药由于属性特点等原因,能够入围、中标的比例是很少的,大概不到18%,由此来看,中医的科研与西医相比是比较薄弱的。本次由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主办和资助的中医药科研项目,开创性地制定了一个全新的、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课题评审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为今后制定专门的中医药课题评审新规则提供了可参考的标准。在这方面,宝安区为深圳市做了一个具有创新性、且非常有意义的探索。

真挚真切谋发展

“新冠肺炎治疗和疫情防控技术研究及应用中医药专项”以中医思辨学为指导,重点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体现中医药的学科内涵,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医药参与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防控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希望以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并带动中医药与其他领域协同创新。

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陈广源理事长自项目立项初始就强调,在此次科研项目评审的各个阶段,必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始终贯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坚持挖掘传统与创新发展并重并举,坚定中医文化自信,让中医科研的评审“回溯本源、回归本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基金会将上下求索,继续支持中医药向科研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和助力宝安区,以及深圳市中医药事业的现代化、产业化和集约化发展。

宝安日报 通讯员 徐锦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