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交流 宝安更有“国际范”

——宝安“十三五”回眸系列报道之九

在宝安举办的“湾区元年遇见百年包豪斯·中德创新创意论坛”。(资料图片)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8年以来,宝安区政府深化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拓宽对外贸易渠道。其中,宝安对德合作迅猛发展;更多国外优质项目落地宝安;宝安企业多次赴国外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门迎客,更多外国企业聚首宝安……一系列活动促进宝安产业发展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真正让市民和企业家感受到宝安更有“国际范”。

国内外优秀企业及项目落地,共为宝安添智

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友好、开放的产业政策,宝安栽梧引凤,吸引八方英才。据了解,今年6月,宝安引进了福布斯中国U30精英团队迈步机器人、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学生团队千越生物、军事医学科学院干细胞研究团队汉星生物、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博士分子和细胞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孙家栋院士团队、国内首个干细胞创新药物研发赵春华团队等23个智力团队,汇集全球高端创新型人才,助力提升湾区核心创新增长能级。

一直以来,宝安区在探索构建开放高效的投资推广工作模式,辐射经济腹地,开放合作链接全球中心城市。自2019年以来,宝安区精准发力主动挖掘国内外优质项目。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契机,突出“双区”核心引擎功能,主动承接北京、上海等非湾区一线城市外溢优质企业,积极组建招商分队赴国内外挖掘潜在投资项目,面向海内外重点产业中心城市开展“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营商环境主题宣传推介,促进先进技术、金融资本、高端人才资源流入宝安。

而在今年,宝安区还根据各个街道产业定位、产业基础及产业空间特点,在10个街道开展“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所在辖区优质存量、增量产业进行全方位展示,其中,莱茵科斯特公司与宝安中德(欧)产业示范园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为了更紧密、高效地加深对外合作,确保项目成型落地,“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建设中德(欧)产业示范园专门承接宝安区与全球创新高地合作项目,依托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德国中小企业联盟等平台,在节能环保、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开展投资促进合作;瞄准德国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企业和技术,举办“宝博会-中德企业对接会”、“宝安区-德国工业技术投资交流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宝安区投资环境推介交流会”等各类项目资源对接会,积极推进德国物流联盟介绍的汉诺威96足球队、汉诺威附属医院、助听器设备、物流设备和软件等板块的项目合作;引进美国戈尔、瑞士ABB、德国青年、社会和教育国际联盟等项目在宝安落户或合作,为宝安各界融合和多元化发展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搭建覆盖全球的投资推广渠道,唱响宝安品牌

在拓宽对外合作交流的道路上,宝安不仅注重“引进来”,也注重本土品牌“走出去”,拓宽思路,共赢共享。为此,宝安在搭建覆盖全球的海外投资推广网络上不断发力,脚步从未停歇。截至目前,已成功搭建24条海外投资推广直通车。记者了解到,海外投资推广直通车是宝安区根据《宝安区投资推广“十三五”规划》转变产业国际招商思路,拓展海外招商渠道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出访、参展、来访、缔结友好城市等方式,努力扩大海外招商的渠道。在“十三五”期间,宝安组织辖区内优质企业赴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芬兰、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2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系列境外专题投资推广活动64场次(2019年,在出访德国、乌克兰考察活动中,市主要领导见证全市7宗中德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宝安签约项目3宗);挖掘伦敦设计中心、达沃斯中国日组织方、ABP总部基地、爱丁堡大学机器人研发中心、中欧产业联盟、日本富士电机等113家国外优质企业,累计向8380人次国外商客推介宝安营商环境。

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按产业导向、载体门类、企业需求分层次推介、多方合作商洽的方式在境内外举办各类型项目资源对接活动。在境外,组织参加“中国(深圳)-德国投资合作交流会”、“中国(深圳)-美国(硅谷)投资合作交流会”,举办“宝安-硅谷”、“宝安-加拿大”、“宝安-德国”等与国内外创新创业高地的产业投资推广交流会共计24场;在国内,举办“湾区元年遇见百年包豪斯”大型主题投资对接会,筹备并举办第20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2018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驱动论坛暨项目路演、首届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峰会活动、首届深圳国际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会等活动30余场,全面打通对外合作交流渠道和窗口。

宝安企业在国际舞台展风采,助力打造国际化新都市

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创新要素在宝安聚集,宝安企业也在国际舞台备受瞩目,通过重塑价值链争当新角色。近两年的“宝博会”“智博会”都在位于宝安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不少外国企业组团来“打卡”,展现了宝安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现场不少市民也直呼:“宝安的建设越来越高大上了。”

一大批优秀的宝安企业定期亮相国际展会及海外展会,将最新的宝安智造带出国门,将业务开到海外。在其他产业细分领域,也有众多宝企连接国外市场,提升宝安企业知名度。

注重平台搭建的宝企大公坊在对外合作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国际化知名科技加速器,大公坊一直致力于将高校、国内外专业科研团队以及科技中小型企业牵线,促进优秀的创业项目和想法落地,成为国际青年与宝安青年合作交流的平台,已经促成宝安创业企业与韩国、日本等达成多项长期合作协议。“在过去的三年中,已经有三万余名海外创新创业者来到大公坊。大工坊也在不断地应用深圳的硬件供应链体系,连接“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创新团队,孵化更多优秀的国际化项目。”大公坊CEO丁春发说道,过去五年,大公坊在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创建了国际创新中心,把国外的科技创新团队导入宝安,把宝安的科创供应链体系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助力宝安企业更好地连接国外市场。

宝安日报记者 谭君洁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