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第21届深圳读书月“红色阅读专项活动”在宝安启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徐鲁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

宝安宝安日报记者何冬英通讯员叶宇星/文记者刘安邦/图)11月15日上午,由宝安团区委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第21届深圳读书月“红色阅读专项活动”在宝安区青少年宫拉开帷幕。团市委学少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团区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启迪美好未来”为主题,青少年们将享受到知名作家讲红色故事、红色阅读书单、线上红色课堂、追寻红色印记等一道道文化大餐。

“这是战乱的岁月,爸爸在远方抗敌,孤单的妈妈艰难地生活……”启动仪式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徐鲁为青少年分享红色经典,讲述战争年代“红色油纸伞”的故事,寄语青少年们珍惜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在宝安代代相传。同时,经由全国各地各大出版社推荐、专业作家评审,活动现场发布了最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书单,为广大青少年的红色阅读提供指引。

宝安团区委书记朱锐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团区委专门出台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青少年广阅读、深阅读也是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宝安青少年中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红色的种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当天,300余名师生、家长、各界代表共聚宝安区青少年宫。宝安实验学校和深圳市丹堤实验学校的学生分别带来集体朗诵《听,深圳这样走来》和《我的祖国》,以诗歌朗诵的形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展现新时代的青少年风采。

据介绍,此次“红色阅读专项活动”还推出了丰富的线上红色课堂。课堂阵容十分强大,讲师均由名作家、名教授、名编辑、名作者等组成,他们将从不同的视角进行视频、音频授课,内容涵盖红色经典书籍、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伟人故事、近现代革命史等全方位的知识内容。活动设置了“阅读”宝安红色印记环节,倡导青少年赴中共宝安“一大”旧址纪念馆、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通过追寻红色印记,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