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开展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专业化培训

专家学者做客宝安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开展专题讲座,宝安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一直以来,宝安区领导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不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力争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据悉,宝安区创新EPC治水模式,66条河流全部消除黑臭;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最大,PM2.5下降至19.3微克/立方米;固废基本实现自产自销,同时承担了全市的处理重任;循环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能级实现新跃升,区域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区第2名、工业百强区第6名,打造了高度发展的工业强区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宝安模式”。

为切实提升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9月28日,宝安区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暨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专业化培训活动,对全区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达到100%的要求。

本次培训由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协办,各单位各部门有关负责人44余人参加现场培训。培训分两个部分进行,邀请专家学者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原环境保护部人事司司长李庆瑞和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教授郑君瑜做客宝安,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开展专题讲座,给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建设培训课,为宝安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招牌提供了经验和指导。

第一阶段中,李庆瑞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示范创建水平》为主题作讲座。他结合自身所观所想,以准确简练的语言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新目标、新思想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围绕生态文明思想丰富、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加快推进体制改革、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打好污防攻坚战役等五个方面进行论述,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来,这句话深入人心。讲座中,围绕“两山”理念,李庆瑞介绍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基本路径、“绿水青山”价值转换应该如何实现和绿色发展理念及践行绿色发展的举措。“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李庆瑞认为,二者统一于绿色发展理念,而绿色发展理念,也可以看做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的“升级版”。

特别是围绕“打好污防攻坚战役”,李庆瑞分析了中央的有关批示要求和重点工作成效、当前面临的形势及打好污防攻坚战的方向和重点。他说,打好污防攻坚战役要围绕三类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和减排,以及环境风险管控;突出三大领域——大气、水和土壤;强化三个保障——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第二阶段中,郑君瑜教授以《宝安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关攻坚工作建议》为主题作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专题讲座。讲座中,郑君瑜教授围绕当前大气污染状况、臭氧污染成因与特征、颗粒物污染成因与特征和宝安区污染防控工作建议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

围绕宝安区污染防控工作,郑君瑜教授建议宝安区结合实际情况,在10月-12月重点管控臭氧以及氮氧化物,加强四大片区协同管控,建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日常工作机制,制定臭氧和PM2.5精细化管控方案,同时全面落实强化减排措施,通过开展开展涉VOCs企业分类管控、加强扬尘减排措施落实、强化其他源减排措施落实行动,为宝安区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战术指导。

据悉,本次培训会还将制作成影像资料,供全区其他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学习。参会人员表示,会后各将认真学习总结,继续努力做好、做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美丽宝安,全面带动宝安区人民群众参与维护辖区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