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福永街道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9月27日,福永街道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及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对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动福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征程中展现福永担当。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工作部署,深刻认识开展廉政建设工作的必然性,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制定制度措施,完善工作机制,重点强化街道小散工程备案审批,既保证安全生产,又提高服务质量,特别关注网格员、安格员、整治中队队员、小散工程备案工作人员“四员”监督,坚决杜绝“微腐败”。切实抓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工作实效。要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市容环境卫生死角要想到、看到、做到,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把队伍带好,把党员干部管理好,防止发生问题。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会议首先播放了明察暗访专题片,深度反映出街道在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检查中发现的作风建设具体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激起千层浪,催人警醒,促使大家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以过硬作风抓好街道重点工作落实。

福永街道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街道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发展。围绕街道重点工作推进难点和群众关切的痛点等问题,组织明察暗访34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和创文工作检查115次,整改问题74个,制作专题片7期,通过以查促改,传导工作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动作风好转。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工作检查已经成为福永街道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做法。

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是福永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福永街道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梳理排查社区和机关事业单位风险点202个,制定防控措施268个,防控图61张,督促职能部门制定《福永街道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福永街道政府投资小型修缮工程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有效规范了工程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

福永街道还积极探索审计协助审查调查新模式,健全工程领域审计发现问题工作约谈机制,从典型问题中提炼线索,及时移交审查调查,完成审计工程237个,审计发现工程项目存在前期规划不合理、过度设计和重复计量、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变更手续不完善、工期延误、竣工验收环节把关不严、预结算审核把关不严等8大类典型问题,专题组织审计约谈4次14人次,经过对审计移送线索的系统核查,完成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立案,案件查办质量明显提升。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贡献福永担当作为

记者在会上获悉,福永街道纪工委将继续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推动督查工作和监督工作同步开展、形成合力,确保党工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四季度将精心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党纪法规教育学习和廉洁文化建设“七进”系列教育活动,推动“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增强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再强化、再收紧、再落实。推动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深度整改,建立巡察和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部门,确保整改实效。强化工程领域全流程、全链条监督,针对性修订制度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扎实防控廉政风险。开发应用监察对象动态管理系统,以“大数据+监督”模式落实公职人员全纳管要求,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持续完善“1+7+18+N”内部监督体系,更深层次深化“三转”,用实用活社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指导社区纪委在社区重大事项监督中展现更大作为,更加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福永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戈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制度反腐,加快出台小型工程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工程招标、服务采购和货物采购的监督管理办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以案为鉴,经常反省自身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认识和站位,全身心投入福永事业发展中去。

会议要求,福永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发扬“四硬”担当和“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廉政要求全面融入各项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全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宝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作出福永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毛丹 陈志文 石伟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