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棚改民生考题 大步迈向住有宜居

宝安庆宜华苑棚改项目(一期)启动签约,首日签约率超过90%

签约仪式后业主代表开心合影。

宝安庆宜华苑棚改项目(一期)签约启动现场。

谭阿姨昨天特意从阳江老家赶到宝安庆宜华苑棚改项目(一期)签约启动仪式现场,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已经有很多业主赶到现场,大家拍照留念,脸上都挂着喜悦,对他们来说,今天是翘首期盼的大日子。8月30日下午,宝安庆宜华苑棚改项目(一期)正式进入签约阶段。

宝安区副区长蔡凡、市人才安居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宁,市住建局有关领导,区住建局、新安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棚改惠民马不停蹄首日签约率已超90%

“我们大家伙儿都盼望着快点改造,早日搬进新房,以后也能在家门口买菜,做做健身操了。”昨天签约首日即达到了90%以上签约率。其中商业部分签约率已达100%,个人住宅部分签约率已达97%。

两年多的时间,庆宜华苑棚改一直在上演“加速度”。庆宜华苑片区项目整体范围共有建筑18栋,510套物业,占地2.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9万平方米。其中庆宜华苑小区建成时间久远,部分建筑楼体钢筋腐蚀、墙体砂浆脱落、水电线路老化,危及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9月17日完成第一阶段权利主体信息的摸底以及初步意愿征集工作,2018年12月5日完成《新安街道庆宜华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概念规划方案》项目现场公示……时间刻不容缓,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宝安区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实施+人才房建设”的棚改模式,以新安街道办为牵头单位、以宝安人才安居公司为实施主体,紧锣密鼓地推进庆宜华苑片区棚改项目。今年,宝安区政府更是立下军令状,将这一项目列入2020年重大民生实事,要在今年内动工拆除。

赵笑梅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她还记得几年前楼上掉砖渣,大家都在担忧房子的安全问题。她说:“棚改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大家都很支持。”

“即使租给人家我们自己也会很担心,你说是不是?”谭阿姨说,虽然自己的房子面积不大,但是棚改是一件惠民的好事,这次签约仪式一定要来见证这个特殊的时刻,她说:“我们都很高兴。”

据悉,项目建成后,这里将建成现代化、高品质宜居社区,除回迁住宅以外,计划提供人才住房约700多套,同时配建一所9班幼儿园,配套商业约7200平方米,配套便民服务站、文化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基础设施,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生态宜居、多元聚集的高品质生活,提升片区整体的城市形象和发展品质。

此次签约启动的项目一期,总用地面积65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170.48平方米,将提供回迁住房及人才住房约333套。回迁后,小区居民将居住更安全、环境更优美、生活更幸福。

有配建的幼儿园,还有配套商业和各种文化设施,赵笑梅有点向往庆宜华苑建好后的样子了,她说,“签约以后,项目就会加紧建设,我们只要安心等待就可以了,生活每天都有希望。”

因“异”施“策”广开思路创新破解棚改难题

作为业委会主任,肖洪全程参与和见证了庆宜华苑棚改项目推动过程。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他作为业主代表上台发言,台下的邻居们送上了震耳的掌声和欢呼声,他的眼圈却红了。

“心情很激动,我的心里都是感恩和感谢。”肖洪说,庆宜华苑所在片区当年因为各方面因素没有纳入更新单元计划,2018年宝安区发布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被优先纳入到宝安首批6个棚改项目中,这为庆宜华苑带来了曙光。

然而棚改是一项敏感又复杂的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推进难度大。据了解,庆宜华苑棚改项目既存在危房问题,也存在现状户型繁多、开发地块过小难以设计布局问题,也因早期城市规划欠缺而造成的地块零散问题,还有因转让、赠与、离婚、继承、原机构改制资产剥离、以租代售、民事裁决等情况导致产权复杂等历史遗留问题。

“落实政策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可供参考的案例,加上片区内11区房屋权属的复杂性,以及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产生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为保障签约工作顺利推进,区住建局、新安街道办、宝安人才安居公司等组成工作专班,采取“兵团分部作战”模式,发扬“楔钉子”精神,向片区居民详细讲解当前棚改政策。在此基础上,针对该片区存在商业、住宅、商住混合和政府物业等多种情况,工作专班因“异”施“策”,制定了多方案多协议。项目团队一次次通宵鏖战,一次次耐心沟通,一次次解决难题,有效保障群众充分享受棚改政策红利。

此外,区住建局、新安街道办、宝安人才安居公司还以党建促棚改为手段,成立庆宜华苑片区棚改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突击先锋作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走在前,带动群众一大片”的积极性,为项目签约夯实了基础。

“庆宜华苑片区棚改项目将发挥标杆和样板作用,探索出解决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房屋户型不一及签约方式单一等问题的解决路径,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街道、全区棚改项目顺利开展。”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宝安庆宜华苑棚改项目(一期)是宝安人才安居公司成功实施宝安38、39区棚改项目后,再一次作为实施主体推动的棚改项目,也是宝安棚改实施细则颁布以来,宝安首批6个棚改项目中推进最快的项目。

“正是有了这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工作推动者,才创造了深圳棚改速度,才给危楼中的百姓带来了希望。”肖洪说。

城市蝶变提速加码碧海花园年内签约拆除

不仅是庆宜华苑,一直以来,宝安区坚持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改革创新推动棚改工作,推出了多项“率先”举措。

据了解,2018年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后,宝安区率先出台区级棚改实施细则、率先建立了棚改实施主体库和前期服务商预选库、率先启动全市第一个老旧住宅小区——38、39区棚改项目、率先完成了第一个项目的面积增购工作、率先建立了棚改项目前期库并启动了庆宜华苑片区等6个棚改项目,让宝安棚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目前,38区项目最快施工面到达16层,39区项目最快施工面到达20层,碧海花园也是宝安区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现已进入搬迁安置补偿方案征求意见阶段,计划年底前动工拆除。

当深圳特区迎来发展的第40年,“双区”建设乘风逐浪,宝安人正在为城市蝶变提速加码,努力实现“消除隐患、完善功能、业主受益、人才安居”的共赢局面,全力答好棚改这张民生考卷。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图片由宝安区住建局提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