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少年直播“带货”历史文化 讲述凤凰古村的故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孙华健)为传承深圳历史文化,展现深圳历史文化景观魅力,由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指导,深圳市众志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宝安区至心社区公益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丹桂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珠海华润银行支持的“少年鹏城说 魅力云呈现”深圳市历史文化再现项目再次引来关注。

8月29日下午,由项目培育的4名文化传承小使者王珠怡、文智朗、欧阳一航、冯文铎化身“小主播”,漫步在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古村中,他们神采奕奕,分工明确,面对镜头向网友们讲述着凤凰古村的故事。王珠怡为网友介绍了凤凰古村的地理位置与面积概况、文智朗讲述了凤凰塔的传说故事、欧阳一航则介绍了“凤凰”二字的由来、冯文铎讲述麟圃书室、拔茹书室的名称含义与传奇佳话。直播活动还邀请到凤凰古村文天祥纪念馆馆长文沛勇老师,他向网友们介绍了文天祥与凤凰古村的渊源。

据了解,文天祥兵败后,其侄孙文应麟举家搬迁至岭下村,开村后,建私塾以开民智,建庙宇以敬禅佛,凿泉井以泽乡邻,文应麟处处体恤贫困之民,岁荒之年,在不方便外出了解百姓的情况下,他想出一个体察民情的办法,爬上大茅山顶,眺望山脚村落的农家有无炊烟。如见断炊,无米下镬,则心痛难受,立马派人送粮上户,挨家接济,时间长了,为瞭望方便,他干脆在山上建一座望烟台,凭烟济民。后因文应麟梦见凤凰栖身大茅山,因此,大茅山改名为“凤凰山”,岭下村改名为“凤凰村”。文氏后人秉承着民族英雄文天祥忠肝义胆的精神与正气凛然的气节,也继承着文应麟的体恤民众、恩泽万家的举动,如今文氏祠堂楹联刻“烟楼世泽,正气家风”正是对这段历史的铭记。

凤凰古村中还有龙头石像、八仙过海图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文物。在深圳,每一座古城都有一段佳话,每一处遗址都蕴藏着一段历史故事,“少年鹏城说”项目希望将更多属于深圳的历史文化故事以别样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深圳市民可以关注抖音“少年鹏城说”,了解项目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