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准备好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佟林霖 孙云苹 易伟)8月28日上午,在宝安图书馆报告厅现场100多名参会者的共同瞩目下,《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启动仪式宝安分会场的6位嘉宾代表缓缓注入金色流沙“宝安准备好了!”六个大字,此次活动是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9月1日实施,采取“市区联动”做好大宣贯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启动施行,宝安区已做好充分准备

宝安分会场现场为宝安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为宝安区10支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为宝安区10个街道与深圳市宝安区绿宝宝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建立生活垃圾志愿服务U站代表授予U站牌匾;宝安区清扫保洁行业、垃圾收运和处理行业、物业管理行业、餐饮行业的代表上台发表承诺;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带来的表演《给孩子留下一个干净的地球》,赢得与会者热烈掌声。现场还观看了各行各业“我们准备好了”宣传视频。

同日同时,宝安区10个街道也以“1+10”(1个主会场+10个街道宣传点)+线上直播活动方式同步举办《条例》实施宣贯活动。这也意味着《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启动施行,宝安区已做好充分准备!

据了解,此次仪式活动在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主办及区各职能局单位的协同下开展,意在落实“市区联动”宣贯举措,助推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全市的顺利施行,切实让条例落地生根、落细落实,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发动汇聚多方力量,彰显大区责任担当

为宝安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

仪式现场采用“政府部门、垃圾分类先行工作者、各行业群众”三个层面展示宝安区全区响应、全民落实《条例》实施。先后播出宝安录制的社会各界“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视频,并邀请清扫保洁、收运处理企业、物业、餐饮等行业代表上台为贯行《条例》承诺发声,与市局同时间段开展的《条例》启动仪式主会场遥相呼应,形成联动宣传效应。围绕《条例》实施所需具备的“大宣传、大培训、大执法”三个重要输出端口,宝安区在会上通过组建1+10(即1区+10街道)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设立10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服务U站等举措推进《条例》宣传培训;通过聘请宝安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推动辅助《条例》执法监督工作。

巩固强化分类成效,五到位推进下步工作

为宝安区10支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宝安作为人口大区,面对巨大的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宝安区一直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于去年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签订协议,以市区共建模式推进宝安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到现阶段基本实现宣传培训、分类设施、收运处理三个全覆盖。

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是宝安区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契机,宝安区将会在巩固包括“宝安第一课”、环卫一体化、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等工作基础上,按照市局“四抓两推一量化”工作部署,通过压实责任、五个到位重点推进《条例》宣贯普及工作。

一是垃圾分类投放设施上,重点完善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并依据《条例》内容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行“垃圾集中分类投放”模式。

活动现场

二是宣传培训上,通过媒体宣传、广告媒介、主题活动、培育志愿服务队伍落实宣传工作;通过蒲公英计划,组建扩大志愿讲师队伍、持续开展“宝安第一课”,强化各行业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工作。

三是执法督导上,常态化开展对分类义务人、投放管理人和分类收运处理企业的三大执法行动;通过开展社会监督、志愿督导、媒体曝光、“义工代罚”等活动督促居民、企业等参与垃圾分类。

四是收运处理上,做好分类分流项目运行工作,确保应收尽收,达标处理;同时加快厨余垃圾干湿分离、餐厨垃圾预处理设施和宝安区垃圾分类处理示范基地建设,提高资源回收利用能力。

五是奖惩激励上,按照市有关办法和《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细则(暂行)》,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给予荣誉称号及奖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