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首届古琴文化周活动启幕 馆藏级晚唐名琴“玉玲珑”惊艳亮相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左汀汀 莞尔)时间流逝,经典永存。古琴是中华民族历史最为久远的乐器之一。在古代备受文人推崇,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二〇〇三年十一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嵇康在《琴赋》中云: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养性,乃至以琴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


为迎接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宝安社区精神家园,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深圳市宝安区于8月27日至9月2日在宝安区江南小院清音阁举办首届古琴文化周活动。

本次古琴文化周活动由宝安区公共文化中心主办,宝安文化馆特色主题馆昆曲文化馆承办。8月27日下午,宝安区首届清音古琴文化周完美启幕。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宝安区文化和艺术联合会常委秘书长黄超华,吴门古琴世家,吴门琴社社长吴明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刘明军在辞致中表示,宝安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建设宝安区文化总馆社会特色主题馆是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挖掘社会力量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一种尝试,古琴和昆曲都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宝安获得更多的传承和传播。

黄超华代表区文联对此次清音古琴文化周的开幕表示祝贺,区文联致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对清音昆曲古琴社成立短短的时间内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继续为非遗文化的传播和传承而努力。

在现场各位来宾热烈的掌声中,宝安区首届古琴文化周活动正式启幕。

吴门琴社社长吴明涛老师也在本次启幕仪式上亲自授予宝安文化馆社会特色主题馆昆曲文化馆(宝安区清音昆曲古琴社)吴门琴韵深圳传承基地之荣。千年缘起,百年传承,深圳人从此无需远赴江南即可传承与学习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吴门古琴。吴明涛称,吴门琴派和岭南琴派渊源极深,吴门琴派创始人他的曾祖父吴兰荪先生早年习琴起于岭南,此次可以说是吴门琴派于岭南的一次回归。

在首届宝安区首届古琴文化周启幕活动现场,可谓高潮迭起惊喜不断。吴明涛为现场到访的嘉宾介绍了本次宝安区古琴文化周展出的极为稀缺的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馆藏级晚唐名琴——玉玲珑,并用这张吴门古琴世家珍藏的“玉玲珑”演奏了吴门代表曲目《忆故人》。

在本次古琴文化活动周上,除了晚唐名琴“玉玲珑”之外,同期展出的还有众多具有独特个性的馆藏琴,无论是从声音、外形、槽腹结构、题款、断纹、髹漆等方面,都承载着极高文化价值。活动还邀约了资深且独具匠心的都市斫琴师王勇,公益开展斫琴艺术讲座活动,讲述有关古琴的制作工艺与心路历程,探索琴音的深度和厚度。此外,逾百款红湘妃箫也将同步在活动期间展出,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与文化价值。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文化周活动,能为深圳各界人士开启一扇了解中华古琴文化的窗口,感受古代琴韵的独特魅力,并期待加强深圳观众对古琴文化的了解,共同塑造湾区人文精神之窗,献礼特区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