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率队到广西都安、大化考察调研扶贫协作工作

8月27日,宝安扶贫协作调研组一行在大化县参加保实安入驻大化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黄星顺 邓仕俊 文/图)8月25日至27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蔡英权,区政协副主席、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项健率队前往宝安对口扶贫协作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考察调研扶贫协作工作。蔡英权强调,时间紧、任务重,要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共同努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连日来,宝安扶贫协作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地考察调研了都安县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都安县大兴镇古朝村安全饮水、“贷牛还牛”项目,都安建兴野生葡萄酒产业有限公司,大化县雅龙乡镇西村七百弄鸡养殖场、大化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并慰问都安县和大化县贫困户。

8月25日和26日,宝安扶贫协作调研组分别与都安县政府联合举行深圳宝安-广西都安扶贫协作座谈会、与大化县政府联合举行深圳宝安-广西大化扶贫协作座谈会,双方就扶贫工作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蔡英权指出,前期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扎实、富有成效,为接下来完成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与中央、省、市工作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要再接再厉,把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更好。

蔡英权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年,9月底前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进行考核验收。时间非常紧,任务很艰巨,一定要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共同努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考核验收,要进一步把相关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完善各类台账、数据、资料,尽快召开考核验收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二是产业帮扶,宝安已出台《支持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安排100万元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大力推动“宝企入桂”;建议都安、大化尽快派驻招商专员到宝安,加大招引力度,设立项目专班加强对落户企业的跟进服务,推动更多产业落户到都安、大化来。三是劳务协作,要对有劳动能力又愿意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登记,加大宝安区稳岗就业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对在宝安的都安籍、大化籍劳务工的服务,强化技能培训,确保推荐就业更有针对性。四是消费扶贫,宝安已出台相关政策,接下来将多渠道、多形式推介都安、大化农副产品,发动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大采购力度;建议都安、大化加大力度推进“圳品”认定工作,打造“圳品”供深基地;加强市场调研,确保供应到深圳的农副产品符合市场需求,价格定位准确,产品适销对路。五是资金使用,要根据考核要求,督促各项目推进建设进度,加快财政帮扶资金拨付进度;对国扶办挂牌督战村新增的社会帮扶经费,要做好项目的提前谋划和筛选,加快实施,确保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六是加强创新,扎实做好名师工作室、创业致富带头人、关爱留守儿童等扶贫协作创新项目,推动宝安教育、卫生等资源对贫困地区的帮助并固化效果。七是村村结对帮扶,所有结对帮扶项目要倒排工期,实行项目化、时效化、责任化,确保所有项目在11月底前完成。八是长效机制,扶贫协作任务完成后,宝安还将继续帮助都安、大化增强造血功能,巩固扶贫成效;也要继续关注已脱贫群众和在贫困临界线群众的情况,防止返贫致贫。九是基层建设,要加强村一级的基层领导班子建设,通过锻造一批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村集体干部,带领村民奔康致富。

考察调研期间,蔡英权一行还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宝安派驻都安、大化干部召开碰头会研究对口扶贫协作及考核验收有关事项,对东西协作7个方面26项指标和年度67项扶贫协作任务进行逐项检阅,查漏补缺;对尚未完成的项目,逐一研究具体落实解决方案。

宝安扶贫协作调研组还与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组举行座谈会,并参加了深圳市鼎禾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与都安建兴葡萄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采购合同签约仪式、深圳市威仕度服装有限公司与都安县政府投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深圳市保实安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大化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仪式。都安县、大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分别向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移交了在粤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花名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