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司法局来宝安调研调解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张燕丹)8月25日,湖北省孝感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环阁一行四人到宝安区参观调研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长效机制建设、“三调联动”试点等工作,并在宝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研座谈。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张湘丽、基层科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基层科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作了宝安区“三调联动”制度机制建设及管理运行经验做法的介绍,并演示及介绍宝安区人民调解智慧系统。调研组一行与区司法局基层科相关负责人就调解员队伍建设、调解组织发展现状、人民调解智慧系统的应用等调解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调研组一行对宝安区人民调解智慧系统展现出的智能化、便捷化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宝安区随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不断深化,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调解需求,提高了案件调解的效率,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老百姓申请调解所耗费的时间成本。此外,宝安区“三调联动”试点工作、开发人民调解智慧系统等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随后,调研组一行到西乡街道“说事评理”工作点进行参观调研。

据了解,宝安区自2019年12月被中央依法治国办确定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试点以来,通过建立以“三调联动”为基础的多元解纷体系,加强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公证、法律援助等联动机制,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与“三调联动”的融合,不断提高矛盾化解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今年1月至7月,宝安区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2666宗,其中联合调处1514宗,防激化率100%,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