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以“想得到看得到做得到”的要求抓安全

    积极推广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微信小程序,服务企业规范作业流程,守住安全生产防线

动员会现场。

▲现场听众扫码试用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程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江慧敏/文 记者 宋璐/图)7月20日下午,燕罗街道召开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程序工作动员会,进行再动员、全部署。该程序全程通过手机操作,为辖区企业及作业公司、人员提供一站式风险告知、在线学习等服务,并引导三方签订特殊作业风险告知书,明晰各方责任,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所提出“持续压实8大领域33类主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的部署要求。

为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当日的动员会上,燕罗街道安委办向辖区企业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精神,介绍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微信小程序的操作流程和意义,并就大家在安全生产领域遇到的问题一一解答。各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操作流程,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要点。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特殊作业”,第一页就弹出“燕罗特殊作业风险责任告知程序”,按照指引可以方便地操作。该程序集公众服务、企业应用、安全管理“三位一体”,有特殊作业需求的企业或个人凭手机号码登录,必须浏览安全作业规范、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后,方可阅知风险责任、下载风险告知书,并由企业、作业公司、作业人员三方签名后连同培训照片一同上传,确保各方知晓风险、明确责任,做到人过留迹、事过留痕。上传后,管理部门通过电脑端可统计分析辖区特殊作业的数量和类别,有针对性地安排监管人员到现场监督检查,将事后监管提升到事中监管。

“我们始终按照区委书记姚任所提出的‘想得到、看得到、做得到’工作要求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职责分工,做到‘抓生产抓安全、抓行业抓安全、抓工作抓安全’。”燕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动员会的目的就是引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特别是在有限空间、用电等特殊作业领域确保安全。

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为企业“护航”

“安全是1,其他的都是0,我们始终坚持以绣花功夫紧抓安全生产,推广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规范作业流程,让各方知晓如何预防其中的风险,做到特殊作业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监管和闭环,从而更好服务辖区企业。”燕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责任书的签订可警醒各方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帮助企业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一方面不断敲响紧抓安全生产的‘警钟’,另一方面,特殊作业风险告知书相当于一位‘公证人’,让作业单位明了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让三方明确地进行作业培训,让我们明确主体责任。”鹏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平台还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街道城建办、安监办、网格办等有关部门及各社区共享信息,有助于日常巡查,为安全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下一步,燕罗街道将继续聚焦多发、易发事故领域,结合辖区特点,加强宣传和管理,并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强隐患排查,杜绝侥幸心理,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实干苦干巧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