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依法履职的过程中贯彻实施民法典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根据2020年宝安区“人大代表活动月”工作安排,7月2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200多名省、市、区人大代表和部分工委委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立法专家贾东明作专题讲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参加讲座。

主讲贾东明长期从事民事立法工作,直接参与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仲裁法、民法典等十几部法律的起草工作。他为辖区各级代表带来了主题为《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贾东明围绕民法典立法背景、编纂历程、基本结构等,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讲解并详细分析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价值导向,逐一阐释了民法典总则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他还结合专业法律知识及丰富工作经验,就民法典总则、部分法条以及条文背后的立法理念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精彩讲解,从各个分编中摘取了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法条进行了深入解读,重点讲解了新增或在原法条基础上有修改的法条,对区人大今后工作和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宝安各级人大代表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要求宝安的人大代表要深刻理解民法典的重要性和意义,进一步引导人大代表提升境界、开阔眼界,坚定信念、强化担当。

代表们认认真真听讲座,仔仔细细做笔记,纷纷反映此次学习获益良多,并表示将会学习好、应用好民法典,在依法履职时,切实将民法典的法律精神贯穿在执法检查、专项监督、视察调研等活动中,贯彻落实好民法典这一“规范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推动社会各项事业依法有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知识,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懂法的氛围,为建设和谐稳定文明社会、打造城市文明标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