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在全市率先举办平稳基金宣讲

    宝安在全市率先举办平稳基金宣讲,为企业平稳发展送“安心丸”

宣讲活动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陈锦庭 文/图)昨天下午,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联合宝安区政府,在宝安中心区海纳百川大厦A座4楼金融超市路演室举办平稳基金“各区行”宣讲活动首场宣讲;该项活动首站宣讲安排在宝安举行,体现了市相关部门对宝安区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市国资委、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资本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宝安区工信局领导及已纳入我市重点企业库的宝安民营企业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民营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拉动我市经济增长、促进税收增加和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加强民企纾困工作。早在2018年9月,就出台《关于促进我市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全国率先设立3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资金,通过股权和债权两种支持方式,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上市公司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10月,市政府又印发了《深圳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设立与流动性风险处置工作方案》,分两期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将企业纾困范围从上市公司扩大到其他重点民营企业,并专门成立了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我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工作。

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设立以来,按照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市区联动、政策与市场兼顾等原则,有序开展民企纾困工作。至目前,平稳发展基金已经累计为我市253家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涉及资金315亿元。平稳发展基金有效化解了部分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尤其在资本市场低迷和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平稳发展基金为我市优质民营企业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支持,提振了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的信心,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上市和融资促进处处长杨茜在宣讲活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平稳基金政策宣讲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平稳基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帮助企业更深入了解平稳基金纾困政策和申请程序。她希望各家参会企业加强了解,满足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进入平稳基金重点企业库,有纾困需求的重点企业可以与辖区主管部门对接,向辖区政府提出申请,争取获得平稳基金的支持做优做强,为深圳经济发展和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优质重点民营企业库实行推荐审核和动态管理。目前,宝安区有178家民营企业纳入全市优质重点民营企业库。宝安区工信局局长张东雁在讲话中也希望参加活动的宝安区优质重点民营企业代表认真领会平稳基金各项政策,熟悉申请流程,利用平稳基金解决企业自身的流动性问题。他透露,宝安区工信局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宣讲及重点服务,优先协调解决优质重点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共性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并通过“宝I企”微信公众号与企业加强互动和交流。

■相关链接

宝安区纳入重点企业库

企业条件

(一)注册地在宝安区的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不含新三板)。

(二)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

1.注册地、经营主体或核心业务在宝安区,注册成立时间5年以上;

2.主营业务清晰稳定、符合国家、省、市、区产业发展导向、具有核心竞争力;

3.最近1年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

(三)其他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我区知名民营企业。

符合以上条件的企业,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未经区政府同意,不纳入重点企业库:

1.根据市发展改革委最新版《深圳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分类,属于“限制发展类”与“禁止发展类”的产业。

2.企业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和重大失信记录。

3.企业存在其他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整理

深圳市平稳基金支持政策及申报方式

深圳市平稳基金的设立目的是支持符合全市产业发展导向、具有核心竞争力、主营业务较为稳定,但出现短期流动性风险,通过纾困资金支持有望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经营的优质民营企业。该基金总体规模1000亿元,通过股权(定增、受让大股东股权等)、债权(委托贷款等)提供市场化支持或政策性支持。

市场化支持主要是对出现流动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平稳基金各实施主体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投资或委托贷款,自主决策、自负盈亏。申报与支持流程包括:1、企业填写入库信息采集表,经辖区推荐,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列入重点企业库;2、出现流动性困难时,向所在辖区提交申请报告,说明面临困难、资金需求、融资方式等,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审核后纳入白名单;3、深圳资本集团根据申请企业具体困难及融资需求等,统筹股权或债权实施主体开展对接研究;4、平稳基金股权或债权实施主体研究后,满足市场化支持条件的,按市场化方式开展支持。

政策性支持主要是对无法按市场化方式支持,但为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具有核心技术且发展前景良好,对我市税收、就业等贡献较大,通过政策性支持可恢复正常经营,可按流程申请。申报与支持流程包括:1、无法市场化支持,但有意向申请政策性支持的企业提出政策性纾困申请;2、辖区政府判断是否满足政策性支持条件,对满足条件的,向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提交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及配套出资方案;3、政策性股权及债权项目分别由深圳资本集团、高新投集团或担保集团实施尽调并提出建议方案;4、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汇总辖区政府及实施主体方案后,报市平稳发展领导小组或市政府决策;5、深圳资本集团统筹实施主体按市平稳发展领导小组或市政府决策意见实施。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