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万安小区有了排水新管家

排水进小区运营维护现场。

排水进小区前预处理设施淤积。

排水进小区井盖标志指导正确接驳。

检查井增加防坠网,消除安全隐患。

水污染治理,是宝安区近年来花大力气在抓的一件要事。为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切实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实现河流湖泊长治久清,宝安区全面铺开“排水管理进小区”这项重大改革举措,实施排水精细化管理。

近日,宝安又添一排水管理进小区示范小区——新桥街道万丰社区万安小区。目前,万安小区已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污水预处理设施、排水许可、排水设施标准化管养、排水监管执法、餐厨垃圾收运六个全覆盖。

排水管理进小区,是指由专业排水公司对小区排水管渠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理,它既包括住宅小区,也包括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排水管理进小区,彻底改变了小区目前由业主或其委托单位自行管理的现状,既能消除小区排水管道的安全隐患,也能监督指导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科学正确排水。

从污水横流到排水精细化管理

近日,记者在新桥街道万安小区看到,宝安排水公司的技术员正利用潜望镜,对小区内的排水管道进行检测。全面“体检”、及时清疏,由专业排水公司修复“带病管道”、规范排水行为,从源头做好雨污分流,这是万安小区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后的一种常态。

万安小区位于新桥街道万丰社区,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房屋约40栋,常住人口约0.94万人。小区内有住宅、学校、幼儿园、餐饮、汽修、美容美发、农贸市场等各类排水要素。由于万安小区为城中村,原来就是“饮食一条街”,在未实施正本清源及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前,排水设施较为陈旧,原排水系统较为陈旧且为合流制系统,管道及检查井淤积严重,且屡屡出现污水倒灌、路面积水、面源污染等问题,居民苦不堪言。

与此同时,受技术力量和专业设备不足等因素制约,小区内部的排水设施存在想管但管不好,甚至无人管养的困境,严重影响水污染治理成效。

为实现万安小区排水管渠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养,解决排水管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宝安区水务局、新桥街道办、万丰社区工作站、深圳市宝安排水公司、物业公司“五位一体”,共同发力,推进正本清源改造工程、排水设施管养、排水许可证办理、执法监管等多项工作,推进万安小区排水精细化管理。

排水管理“六个覆盖” 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小区排水实现精细化管理,也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万安小区居民说,以前污水横流情况时常见到,自从排水管理进小区之后,这种情况确实变少了。目前,万安小区已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污水预处理设施、排水许可、排水设施标准化管养、排水监管执法、餐厨垃圾收运6个全覆盖。

全面摸排,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区水务局将万安小区纳入茅洲河雨污分流及正本清源项目范围内,由排水公司进场全面摸排原有排水设施存在问题后反馈施工单位进行整改,通过在小区内及周边市政道路新建雨水、污水系统,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据统计,累计新建改造雨水管1197.025米、污水管4429.134米、雨污立管1600米,新建化粪池2座,更换井盖57个,完成庭院管清淤1988.4米。

积极动员,确保排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万安小区内现有87家经营性排水户,在排水管理进小区之前,由于商户未正确设置预处理设施,餐饮油污、洗车泥沙直排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该问题,万丰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联合排水公司对排水户发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资料,同时,排水公司通过放置一体化隔油器样品进行现场讲解,逐户指导出户管正确接驳,引导商户对不合规预处理设施及错接问题进行整改,实现预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106家商户除了正在转让的18家和1家无洗车工艺的汽修商户外,剩余87家商户已全部设置了预处理设施,实现了预处理设施全覆盖。

多方合力,推进排水许可全覆盖。为解决排水户办证慢、办证难的问题,区水务局牵头新桥街道办、水政执法、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排水公司及正本清源工程施工单位,打通排水户信息摸排、办理流程宣贯、排水接驳情况核实、工程整改及排水许可办理全链条。采用上门式服务及动态台账管理,由排水公司出具排水勘察表协助水政执法部门判断排水合规性,在短期内实现87户排水户全部取得排水许可证。

专业化管养,实现管网维护全覆盖。据统计,在万安小区累计清疏管网长度约37.85公里,清理淤积量达38.5立方米,清掏雨污水检查井407座,雨水口305个。完成雨水立管标识设置235根,污水立管标识设置311根,标识化粪池检查井185处,安装防坠隔板70个,更换新型检查井盖12套。

加强联动,实施排水监管执法全覆盖。为使小区内居民及经营性排水户知法懂法,新桥水政监察中队牵头采用宣教与执法并重的方式,与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排水公司一同对排水户进行法律法规、排水管理进小区政策宣贯。针对万安小区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共整治乱排水行为69宗,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查处乱排水行为1起,罚款5000元。

积极探索,促进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沿街商铺餐厨垃圾收运工作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餐厨垃圾处理不当是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排水管理进小区后,建立了沿街餐饮商铺收运统一台账,向所有小型餐厅配发60升餐厨垃圾回收桶,并引入环卫一体化企业北控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排水公司同步对小区内垃圾转运站的排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加装格栅、闸门等设施解决垃圾入关、污水溢流问题,有效减少餐厨垃圾收集、转运过程中产生的面源污染。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