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安全生产月“云直播” 主体责任深化年“总动员”

▲福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主题宣传活动暨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

▲安全管理人员代表宣誓落实主体责任。

在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福永街道2020 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主题宣传活动暨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昨天下午举行,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发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的“总动员令”。

“线上+线下”筑牢安全防线

开启安全生产月

宣传新模式

扫码进入活动现场直播界面,在家就能观摩参与活动,学习安全知识法规,线上“云直播”活动成为当天宣传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还设置了心肺复苏体验区、结绳自救体验区、模拟触电体验区、VR模拟体验区、游戏区等各类安全知识体验区、咨询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并现场体验。

此次活动也拉开了福永街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围绕“主体责任深化年”这条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强安”云课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类社会单位和个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了解,2018年以来,福永街道先后开展了“主体责任落实年”、“主体责任提升年”行动,围绕8大行业领域、27种责任主体,制定了60条捆绑措施,实施10大绑定机制,打造30个示范单位,不断把主体责任工作引向深入。两年来,该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两年实现事故总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福永成为2019年全区唯一实现工矿商贸领域零死亡事故的街道,安全生产考核全区排名第一。为巩固推进前两年开展主体责任工作的成果,福永街道将2020年确定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形成主体责任“大抓三年不松劲,持之以恒强责任”的工作态势。

活动现场对2020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八类主体责任代表上台签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安全管理人员代表宣誓落实主体责任。据统计,当天的活动共吸引了“线上+线下”19万余人参与,现场派发折页、读本1800余份,送出有奖活动礼品200余份。

八项整治 四大体系 六项行动

推动安全生产

主体责任再深化

据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将以开展八大领域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建设责任落实、双重预防、考核评价、支撑保障四大体系为重点,以实施六大具体行动为举措,全方位推动各责任主体实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担,为福永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开展八项整治,推动主体责任捆绑内容再深化。今年,街道辖区将重点开展工业园区、出租屋、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零星工程、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场所、易发生交通事故车辆8大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落实60条捆绑措施,推进主体责任捆绑机制再深化、再加强。

同时,建设四大体系,推动主体责任捆绑机制再深化。通过重点建设责任落实、双重预防、考核评价、支撑保障四大体系,从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考评结果运用、工程建设、信息化手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等多方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实现辖区生产安全能力本质提升。

实施六大行动,推动主体责任捆绑举措再深化。街道还将通过重点实施“大宣传、大承诺、大排查、大执法、大联动、大督查”六大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警示教育“六进”、“安全生产承诺制”、警示约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系列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证各项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钟恩杰 罗港君/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