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科技馆做客 FM104.3《民生访谈》推介特色科普活动

拟新建高新技术展馆 暑期将举办中医新冠肺炎防疫科普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宝安科技馆有什么特色?市民来科技馆能看什么、玩什么、学什么?6月12日,宝安科技馆馆长张小萍率队做客 FM104.3《民生访谈》,向广大市民介绍宝安科技馆特色活动。

打造特色科普品牌活动,每年30多万人参观

宝安科技馆是深圳市最早的区级科技馆,于1999年9月正式开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164平方米,以科普展览、学术交流、科技培训、科技服务为四大主体功能,是宝安区乃至深圳市的主要科普教育阵地之一,科普工作多次获上级表彰。

游客参观科技馆

张小萍介绍,多年来,宝安科技馆秉持以观众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发挥科技馆主阵地作用,夯实场馆服务根基,以“科普展览 +科普活动+科技教育”为办馆模式,围绕热点科学策划大型互动主题展览,打造特色科普品牌活动,推动创新教育,拓宽科普受众范围,每年观众达30多万人次。

科普展厅的虚拟滑雪设施

目前,宝安科技馆主要有一楼主题展厅、4D动感影院,二楼少儿科学启蒙展厅、常设科普展厅、学术报告厅、读书角,三楼文化科普研发中心,四楼STEAM实验室教育基地、魔法课堂,五楼宝安青少年创客教育实践基地,六楼宝安创新课程研发中心等设施;主楼旁边还有拓展工程大楼,二、三楼拟规划为高新科技展馆,四楼是数字球幕影院。

疫情期间宝安科技馆部分设施和活动暂不开放

不少青少年对数字球幕影院、4D影院感兴趣,那现在去科技馆能看4D电影吗?工作人员表示,为做好防疫工作,目前科技馆仅开放一、二楼科普展厅,数字球幕影院、4D影院、“科学秀”等设施和活动暂不对外开放。

4D影院

数字球幕影院

据悉,宝安科技馆数字球幕影院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影片,如 《树的一生》《万有引力之谜》《我们是星星》《宇宙》等,寓教于乐,用直观的形式讲述了植物生长、元素形成、宇宙、引力、时空、黑洞等基础科学知识,特别适合小学生、中学生观看。

常设科普展厅

“科学原理如果只停留在纸上,可能会很枯燥。我们二楼的展品会引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张小萍介绍,科技馆常年展出的科普展品涉及声、光、数学、航天等学科类别,90%以上的展品可互动参与。科技馆少儿展厅更新了小球王国、梦幻烟花、精灵王国等几件体感互动类型科普展品,可玩性比较强,适合幼儿体验;常设展厅里的龙卷风、缓慢的气泡、虚拟滑雪等展品也很受欢迎。

e宝课堂、院士讲座、馆校合作等公益活动丰富多彩

此外,科技馆公益活动丰富多彩,受到青少年们的喜爱。据悉,近三年来,宝安科技馆充分发挥场地优势,举办各类公益课程活动,2019年推出了200期公益培训,培训学员2700余人次。

“畅谈科学”公益讲座

科技馆公益课程是免费的。但因为疫情的原因,科技馆把公益课搬到了线上,以网络教学方式为学生免费提供课程服务,例如《皮艺》《小小木匠师》等,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投入程度。市民可以关注“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左下方点击主页进入“ e宝课堂”,进入后点击“微视频课堂”,点击感兴趣的课程申请参加。

为了加强中小学与科普教育的紧密联系,宝安科技馆开展馆校合作,把公益课推广到学校,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比如去年的机器人培训活动走进了宝城小学、弘雅小学等学校,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科技馆还常年开展“院士进校园”活动,邀请“两院”院士走进宝安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传播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人生感悟。

2019年12月14日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年终赛

此外,区科技馆还积极举办或组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组织团队参加深圳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广东省创意机器人大赛等,举办“宝安区科创微视频制作大赛”、中国深圳比例模型公开赛等赛事活动20余场,吸引近万人次参加。

暑期计划举办中医防疫展览,未来还将建高新技术展馆

对于不少企业关注的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学术交流)经费申报问题,张小萍介绍,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全年接受申报,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后无经费补贴,成为国家级、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后,可分别获得50万元、15万元的经费补贴。区科技馆副馆长张宝兆还介绍了科普(学术交流)经费的相关申报办法。宝安科技馆提醒,具体可登录宝安区科技创新局政务网站下载相关文件、了解详情。

最令市民感兴趣的还是新展览、新活动。据悉,宝安科技馆将于暑期推出中医药防疫的防疫展,实物展览与互动活动相结合,目前正在筹备中。

此外,张小萍还透露了宝安科技馆未来的发展规划。为了服务好“双区”建设,下一步,宝安科技馆将结合实际与未来发展趋势,提升服务质量,打造自身特色,根据现有设施调整科技馆规划,围绕“两馆一中心”(基础科学展馆、高新技术展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定位,一方面是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主楼展厅进行逐步更新,轮换原有展品,提升布展环境;另一方面,规划新建高新技术展馆,将主要展示“A R / VR”、全息投影等高新技术手段。届时宝安科技馆将形成从基础科学到高新科技的展示脉络。

此外,宝安科技馆还将加强对外拓展工作,将探索建立科技馆分馆、建立企业科技展馆、深入开展“馆校合作”工作,把科技馆的活动更多地对外拓展。

入馆参观需至少提前1天预约

“最近有什么展览?”“科学秀现在有表演吗?”“要不要收费?”“暑假有什么好玩的?”……一个小时的节目中,众多市民致电咨询参观科技馆的有关问题,科技馆工作人员进行了细致解答。

节目的最后,工作人员还做了关于入馆参观的温馨提醒: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前往科技馆需至少提前1天预约,市民可进入“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预约”,输入手机号/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登录,选择“我要预约”中的临时预约,填写个人信息和预约参观时段,将预约信息交由工作人员查阅。家长注意:谢绝3岁(含)以下儿童进入场馆,一名成人最多可携带2名儿童入馆。

听众热线·你问我答:

问:宝安区科技馆目前有什么展览可以看?

答:目前宝安区科技馆开放了二楼常设展厅和少儿展厅,一楼主题科普展厅正在展出《时光精灵——琥珀科普展》,该展览展出了百余件琥珀原石、虫珀化石、琥珀制品等展品,对琥珀的形成、分类、作用等科学知识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是市民们了解琥珀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尤其对青少年有较强的教育意义。

问:暑假期间科技馆会有展览吗?

答:在这次抗疫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通过科普展示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区科技馆联 合区中医院正在筹备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展览,届时除了有实物展示,还有一些互动活动,比如学做香熏包、免费送防感汤等。展览有望在暑期推出,具体展期可关注“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了解。

问:科技馆的科学表演很有趣,请问节目叫什么名字?现在还有表演吗?

答:节目名叫“科学秀”,是由科技馆工作人员自己策划、编剧、演出,并常年走进中小学校,已开展1000余场。目前“科学秀”主要有《疯狂的空气》《自行车上的科学课》《比冰还冷》《泡泡秀》等节目。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近期暂不公开表演,恢复时间请留意“宝安科技馆”微信公众号。

问:科技馆周末开放吗?参观科技馆要不要收费啊?

答:科技馆周一为闭馆日,其他时间均对外开放。疫情期间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9:30-12:00,14:00-17:3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每天闭馆前半小时停止入馆。展厅免费开放,数字球幕影院和4D影院需要购票入场。

问:科技馆有哪些线下公益课?

答:科技馆有“e宝课堂”公益课程体系,设置“超轻黏土”“wedo机器人编程”“乐高搭建”等几十种品牌课程,涵盖科技类、创新艺术类、手工创造类等,青少年儿童可以到馆学习实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提升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