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隧初吻”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安装

在“一航津安1”作业下,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安装。

6月17日上午11时30分,在伶仃洋海面,历经4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深中通道首节沉管(E1管节)成功安装。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实现“海底初吻”。

记者了解到,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采用的是世界首创的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作业方式,此举实现了世界海工领域的一次跨越,标志着海底沉管隧道施工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也将世界跨海通道施工技术提升到新高度。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后,又一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工程。沉管隧道工程位于深圳海域的东、西人工岛之间,该海域航路纵横交错,航道狭窄,船舶交通密度大,通航环境极为复杂。首节沉管的浮运安装作为深中通道项目的里程碑式节点环节,是一项系统复杂的高风险工作,安装难度系数极高。深圳海事局专门成立了沉管安装回填通航安全保障指挥部,全力保障首节沉管浮运安装回填作业安全。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的对接成功,体现了我国在超级工程建设中强大的综合协调能力、资源统筹及科技研发实力。“沉管隧道工程承载了中国工程师的梦想,深中通道首节沉管的顺利对接,体现了建设者们高质量、高标准的施工能力,也彰显了中国桥、中国隧建设走上了‘智’造之路。”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铜表示。首节沉管隧道安装完成为深中通道全面推进施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工程建成后,从中山直达深圳,通行时间将由2小时缩短为30分钟。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董永贺 文/图

■微评

乘风破浪勇攀技术高峰

40多个小时的精细操作,克服一系列艰难险阻,重达6万吨的E1管节与西人工岛完成了“海底初吻”。这标志着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顺利完成,也标志着项目关键线路的核心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更标志着中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登上了新的技术高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此项成绩的取得尤为难得,旗开得胜为项目高质量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国之重器亮剑,中国桥梁扬威,有幸在宝安湾见证这样的历史时刻,相信宝安将在这片生而不凡的海天之境参与并创造更大的发展奇迹。

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