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在宝安启动

倡导低碳生活,守护碧水蓝天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山更青啊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6月17日上午,一首《让中国更美丽》在宝安区壹方中心广场上响起,以“倡导低碳生活,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的深圳市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为宣传绿色低碳站台助力,为守护碧水蓝天摇旗呐喊,将绿色生活方式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市民心中。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中心承办,旨在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入进行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铺开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深圳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碳排放强度和能耗均处于全国中大型城市最低水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在全国169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二,人均碳排放量已低于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在大气治理工作方面,深圳再创佳绩,空气质量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2019年PM2.5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灰霾天数降至9天,为1989年以来最低,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全国重点城市前十位,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绿色出行、爱护花草、光盘行动、节约用电……在宝安,“绿色低碳”也日益成为居民更青睐生活方式,渗透社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近期,“宝安蓝”频频出现在宝安人的朋友圈,让人们由衷的感受到生态文明持续改善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数据显示,今年1-5月,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9.7%,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2%,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5。

低碳知识竞赛结果出炉,VR体验节能技术

当天晴空万里,“宝安蓝”绽放。活动现场设置了绿色低碳科普教育展板,播放低碳宣传视频,向市民宣传深圳市和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成果,传递低碳环保知识。工作人员还向市民发放“低碳环保小知识”宣传单,“低碳环保志愿者”向群众介绍低碳环保宣传知识,赠送环保购物袋、低碳环保产品等。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开展能源紧缺VR互动体验。市民通过VR虚拟现实,体验到了多款亲近自然、绿色低碳的科普片段,从而树立资源忧患和节约意识。

启动仪式前还进行了低碳环保互动小游戏,通过现场知识问答与市民互动。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低碳生活意识,丰富广大群众的低碳环保知识,6月初,结合“全国低碳日”活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前在线上开展了低碳知识竞赛。当天的活动上,出席领导嘉宾共同为获奖网友颁发了荣誉证书。

深圳市环保卡通形象“happy”先生首次亮相

今年4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深圳市环保卡通形象设计大赛”。全国低碳日活动活动现场,深圳市生态环境卡通象“happy”先生正式发布,未来将用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形象宣传及科普教育宣传的角色代言。该作品设计成身着环保科幻服的黑脸琵鹭夫妻,搭配红树叶、三角梅花、南海珠江水,生动融合了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态环境元素。据悉,黑脸琵鹭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有“鸟中大熊猫”的称号。近年来,随着深圳市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绿水青山换新颜,吸引了越来越多黑脸琵鹭频繁光临深圳,黑脸琵鹭成为深圳优良生态环境的生动标志。

活动现场,市民代表陈先生和“happy”先生一起宣读了全国低碳日倡议书。倡议书从低碳办公、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习惯、低碳消费和低碳饮食5个方面向市民倡导了一些良好的低碳方式,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