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宝纪宣/文 记者 刘安邦/图)6月18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要求,研究部署宝安区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宝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区委书记姚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等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现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姚任表示,过去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全区干部总体上作风过硬、雷厉风行、执行力强、推动工作快,是一支拉得出来、顶得上去、能攻坚克难的队伍。

姚任强调,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越是特殊之年,越要有特殊作为,越要从严管党治党。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始终在压实政治责任上作表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在坚守格局情怀上作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在展现担当作为上作表率,敢于突破、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把中央、省、市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把事情干成。

姚任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宝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作风保障。

一是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既要强化集体领导的责任,又要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慵懒散”问题,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色,必须要高度重视,深入整治教育、医疗、执法民生领域“微腐败”。三是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对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做实以案为鉴和以案治本,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推动“一案一整改”,确保查处一起、纠治一批、警醒一片,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四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面高效的监督体系。今年要确保本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完善区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反馈制度,成立巡察督察整改组,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让整改不走过场、招招见效。推进巡察、审计互联互动,常态化通报典型案例、整改情况。五是不断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在动态调整和狠抓落实中提高预防水平。各单位要不断深化排查,做到常改常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围绕行政许可、资金审批、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等领域,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切实把风险化解在第一道关口。六是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为干部的担当作为保驾护航。

张现军指出,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勇于担当、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制度化、标准化、智能化、个性化”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区纪委将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宝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先锋样板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对新桥街道、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职业训练中心、宝安实业集团等4家单位党委(党组)书面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评议。

2019年宝安正风反腐 “成绩单”

一是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全区谈话提醒4802人次,问责43人,发出“针刺式”提醒函18份,创新编印主体责任白皮书。

二是执纪监督更加精准。全年立案385宗,严打黑恶“保护伞”36人,均列全市第一;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到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为54.9%、23.8%、14.5%、6.8%,纪律防线不断前移。

三是政治巡察更加高效。设立四个常设巡察组,巡察42个单位和18个社区股份公司,发现各类问题436个,推动完善各项制度353项。

四是廉政防控更加严密。结合机构改革梳理风险点6731个,制定措施8552条,建成“微腐败”监督系统。

五是干部作风更加优良。深抓“五个一批”作风建设,整改问题951个,“两令一书”奖励29个单位40人。

2020年工作部署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创新监督机制。

●强化巡察监督。

●创新日常监督。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纪律和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深入整治作风突出问题。

●积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4.保持惩治腐败战略定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高压震慑。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5.加强宣传教育和风险防控,强化源头防治腐败。

●创新廉洁宣传教育。

●做实廉政风险防控。

6.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以高标准提升履职能力。

●以严要求强化自我监督。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