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梅花齐闪耀 沙井粤剧满堂彩

稚嫩的粤剧娃和叱咤戏坛的老戏骨同台献艺,飙戏时毫不输阵,赢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喝彩声。这一幕出现在刚刚在南方剧院落幕的广州粤剧院“六一”特别节目《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的舞台上。当晚汇聚了当今粤剧舞台的顶级老倌,阵容强大,6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欧凯明、黎骏声、陈韵红、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携来自沙井街道的张淑婷、蔡睿涛等多位“小梅花”演员同台献艺。

沙井粤剧娃受邀参加省一级粤剧文艺晚会的演出,获得粤剧名家的肯定,这也是对沙井街道数年来大力支持粤剧粤曲艺术传承发展的肯定,进一步提升了沙井打造岭南戏剧小镇这一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萌娃老戏骨同台飙戏

场上场下人气爆棚

晚会节目丰富精彩,既有粤剧名家倾情演绎的经典粤曲,又有艺术家与小演员们合作演出的粤剧选段,还有“小梅花”们卖力出演、名家现场指导的折子戏。当晚,由沙井街道办事处、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推送、小梅花演员担纲主演的折子戏《投江》《武松大闹狮子楼》更是人气爆棚。

据悉,《投江》的表演者是来自沙井荣根学校的张淑婷,学习粤剧5年,曾获得第二十三届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国戏杯金奖等荣誉。沙井壆岗小学蔡睿涛主演的《武松大闹狮子楼》掀起当场晚会的高潮。孩子稚嫩的面孔,扎实的功架,引起台上台下声声叫好。舞台上所有的梅花奖艺术家们挤满了侧幕,一刻都没有离开,始终站在边上为小梅花们鼓掌加油。“今晚能和我最喜爱的大佬倌同台演出,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沙井粤剧娃们兴奋地说。

据介绍,这场演出是南方剧院恢复开放后的首场演出,也是广州粤剧院疫情以来的首场线下演出。演出当晚,还有逾4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在线观演,领略大小梅花的风采。

小梅花开别样红

粤剧名家竖起大拇指

记者了解到,当晚还同时进行《听见花开 粤剧先行——薪火相传:大梅花与小梅花“六一”晚会互动直播》,是特别为这台晚会举办的“名家直播带戏”活动,逾80万观众通过多个平台观看后台花絮,倾听粤剧名家访谈等。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与“小梅花”演员蔡睿涛一起亮相后台直播间。现场,蔡睿涛即兴表演了戏曲片段,扎实的基本功令欧凯明激动得拍手叫好。欧凯明表示:“这个小孩眼神特别好,精气神很足。”他鼓励小睿涛坚持学习粤剧,自己也愿意将身上的本事传授给下一代,为粤剧的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凯明少儿粤剧培训传承基地”便落户沙井,沙井街道与广州粤剧院建立了良好长效的沟通渠道,对沙井青少年粤剧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实质的效果,沙井街道也多次组织少儿粤剧精英队伍到广州进行封闭集训,得到广州粤剧院名家的亲身指导。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岭南戏剧小镇

近年来,沙井粤剧娃频频在国家级赛事上崭露头角,已摘得14朵“小梅花”,先后登上国际、国家、省、市的各大舞台。沙井这片培育“小梅花”的沃土,通过精心打造的全市首家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成为粤剧传承的主阵地,通过戏曲培训、戏曲演出、戏曲实践等措施,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沙井粤剧儿童剧场在今年初迟迟没有“开学”,但丝毫没有影响粤剧娃们的热情。沙井少儿粤剧艺术中心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制定空中课堂教学方案,通过网络平台和各种多媒体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粤剧娃录音练声、录像练习,粤剧老师线上教学、连线指导。

新生力量茁壮成长,沙井粤剧后继有人,朵朵“小梅花”更是让沙井粤剧的未来多了分期许。沙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省粤剧之乡”,千年蚝乡岭南戏剧小镇的文化形象深入人心。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朱晓丽 黄小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