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条举措帮扶深圳文化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旅游专场)召开

发布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文/图)6月2日下午,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旅游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文化、旅游领域复工复产和文化惠民工作的相关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文化领域发展遭受巨大影响,深圳市宣传文化部门和旅游行业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育新机,开新局,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支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其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化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全面落实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强化文化产业政策支持、优化文化企业服务、强化文化金融服务、引导培育新业态发展、加强产业发展支撑、推动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提出了帮扶文化企业渡过难关的22条切实举措。包括积极落实减免物业租金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化行业,对文艺院团、演出场馆、实体书店、影院等为市民提供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主体、有关机构,给予一定的补贴和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在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产业支持政策的宣讲;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启动专项资金项目储备;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参与防疫抗疫;加大对文化产业园区的支持力度;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等。

《若干措施》出台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了文化市场信心。目前,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在对各项措施进行进一步细化落实,包括组织项目申报,制定相关具体的补贴方案,协调对接社会资源进行帮扶等等。

此外,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重心也由疫情初期的“严防严控”,转移到“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基础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来。一方面,结合实际,指导公共文体场馆、旅游景区、旅行社、文化企业、娱乐场所和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有序恢复开放;另一方面,深入一线加强与企业对接,多措并举推动行业平稳发展,多管齐下提振文体旅游消费等。

据悉,截至上周,在深圳的华侨城文旅企业,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光明欢乐田园、甘坑小镇等33家景区和酒店已全部开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