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福永全面建设妇儿友好型街道

将妇儿友好视角融入城市治理,提升“凤凰福地”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舒晓敏)夏日的宝安福永,晴空明媚,荔枝树静静挂果,福永河碧波荡漾。对孩子们而言,遍地开花的活动正等着他们参与,他们享受着“我的节日我做主”的快乐。孩子们童真的嬉笑声更是让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区散发着生机和活力。这一幅美好的南国画卷离不开福永街道在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路线图上的精心擘画。

紧扣宝安区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工作目标,福永街道妇联在空间、参与、宣传、保障、服务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将妇儿友好视角融入城市治理,使妇儿友好与基层治理相得益彰,切实提升“凤凰福地”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拓展妇儿友好空间 4家母婴室成为市母婴室示范点

占地3600平方米、分不同功能区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对户外活动的需求、从筹备到建设充分吸纳儿童的意见和建议、精心独到的设计处处流露着儿童友好共建理念……2019年4月,宝安区首个建筑面积最大的社区儿童公园——福永街道福围社区儿童公园正式启用。

据了解,目前,福永已建成4个社区口袋型微公园。街道级公园也已确定设计方案。大大小小的公园建成后,福永辖区将实现儿童公园全覆盖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居住在街道7个社区城中村里的儿童,将拥有安全、便捷、有趣的活动空间。

同时,各具特色的两级妇女儿童服务阵地、母婴室等更多不同领域的妇女儿童友好空间也在陆续建成。其中,福永街道万福大厦行政服务中心母婴室、福永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怀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聚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获评2019年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称号。

开展儿童议事活动42场 妇儿友好建设走出福永特色

用儿童视角观察城市治理的不足,让下一代成为参与城市建设发展的主角之一,这是福永正在积极探索的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新气象。据悉,福永已在兴围、福围、聚福、白石厦、凤凰社区5个社区成立儿童议事会,开展儿童议事活动42场。

福永在妇儿维权保障、服务方面的工作同样亮眼。在街道和社区建立“馨和家园工作室”维权服务站点,实现两级心理咨询室全覆盖;联动多部门共同构建投诉受理、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五位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网络;多渠道实施困境妇女、儿童、家庭精准帮扶等,让辖区妇儿维权有了坚实的“靠山”。

此外,福永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一样,渗透到街道妇女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街道还重点打造新时代女性提素计划、爱成长·家庭教育、平安家庭·护蕾计划、小天使成长计划四大特色妇儿品牌服务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妇女儿童活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