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街道与居民共建“屋顶花园”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蔡碧亿 叶慧萍)为让更多的儿童及家庭受益,福海街道作为深圳儿童友好型试点街道,伴着充满童趣“六一”节日气氛,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屋顶花园”。

据了解,“屋顶花园”即社区共建花园,是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调动专业力量、社会组织、社区市民等积极因素,是社区居民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方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的场地。将疏于管理的城市零星地块,变身为社区的亲自然绿洲,为社区提供一个融合生态服务、休闲娱乐、交流沟通等多元功能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据悉,此项目是一次儿童友好+海绵城市+社区营造联动的创新实践,期望发动社区儿童、居民的力量,采用设计师与居民共创的形式共建社区花园,基于公益实践研发一套适合城中村社区的自然教育课程,让更多的儿童及家庭受益。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深圳市首个兼具儿童友好+海绵城市理念的屋顶花园。

在高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城中村空间拥堵、社区公共空间有限、城市内涝等情况凸显,社区绿化率较低的“城中村”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在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为推动城中村儿童亲近自然、接受自然教育的机会及搭建参与城市治理的机会,福海街道妇联联合城管办全力支持,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塘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友好型海绵社区改造项目-为城中村儿童筹建屋顶花园的公益项目。此项目得到了北京接力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奥雅公益基金、奥雅学院、果粒城商业中心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屋顶花园”围绕“儿童参与设计为儿童而设计”、“社区的花园社区造”的理念,召集儿童议事会的儿童代表们在学习设计、调研理念及方法基础上开展社区调研,了解社区居民们的需求及建议。接下来,还将通过面向全社区征集屋顶花园设计画作让更多的儿童参与前期共建阶段。并计划通过“一起萌动”种子漂流计划出发、线上云种植课程开展、居民参与设计与施工等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让公众广泛参与,凝聚市民共识,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