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地贫儿出生?宝安区18家助产医院可免费筛查


5月8日是第27个“世界地中海贫血日”,今年广东省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地贫,科学防治”,旨在进一步宣传普及地贫知识,聚焦地贫科学防治,提高群众对地贫的认识,让群众转变观念,身体力行支持参与地贫科学防治工作,减少重度地贫儿的出生。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基因遗传病。我国分布以南方地区多见,特别是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份居多,广东又是高发多发地区,每6个广东人中就有1个地贫基因携带者,随着人口迁移,北方各省也发现有携带者。

若夫妇二人是同一种地贫基因的携带者,那么每次怀孕都有1/4的概率怀有重度地贫患儿,有1/2概率宝宝携带父方或母方的地贫基因。“地贫可防可控,有效开展婚前、孕前以及产前地贫干预,能有效防止中重度地贫患儿出生。”宝安区妇幼专家说。

怎样才能预防控制地贫儿的出生呢?

宝安区妇幼专家说,夫妇双方通过血常规,血红蛋白电泳等检测方法进行地贫筛查;若筛查结果提示为地贫可疑,则夫妇双方必须进行地贫基因检测来确诊是否为地贫,以及是哪一类地贫;若夫妇确诊为同一类型地贫基因携带者,则每一胎都有1/4的几率是中度或重度地贫患者,产前诊断可帮助确认胎儿的地贫基因型,并且每一胎都要做产前诊断来确定胎儿的基因型;若确定为中重度地贫胎儿,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建议夫妇及时终止妊娠。

据悉,从2017年开始,宝安区就实施了地贫预防控制项目,为目标人群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地贫筛查、基因检测、胎儿产前诊断、遗传咨询与优生优育指导、中重度地贫胎儿终止妊娠以及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三年来累计完成免费地贫初筛201150人次,为580对地贫高风险妊娠夫妇提供免费产前诊断,成功阻断121例重度地贫胎儿出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地贫症状有哪些?会影响正常生活与工作吗?

地贫按严重程度分为三种:1。轻型地贫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跟普通人一样,人群中的地贫基因携带者普遍属于这种类型;2。中间型α地贫临床表现差异很大,会有轻到中度的贫血症状,中度贫血者浑身疲乏无力,肝、脾肿大以及出现轻度的黄疸,服用某些药物时会出现急性溶血加重贫血症状,有生命危险;3。重度α地贫胎儿多数出生前就是死胎,或者在出生不久后便死亡。重度β地贫患儿多数在出生时没有症状,但3~6个月后开始出现贫血并逐渐加重,还会出现脸色苍白、头颅大、颧骨突出、眼距较宽、鼻梁塌陷等地中海贫血面容,即使输血维持,患儿也可能活不过20岁。

宝安区的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服务?

在宝安区的新婚夫妇或计划怀孕的夫妇;以及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且任一方在宝安区居住或工作的孕妇夫妇,都可在辖区开设产科的18家医疗机构享受免费地贫初筛。

宝安区妇幼专家提醒,夫妻应在怀孕前进行地贫筛查,孕前未接受筛查的夫妻怀孕后,双方应及早进行。即使妻子筛查正常,丈夫仍有必要进行地贫筛查。遵照医嘱尽早筛查,以免错过产前诊断的最佳孕周。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瑞瑞 郑虹 司徒嘉琳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