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卫士”三年巡航5.7万海里护平安

“深中卫士”在宝安海域执勤。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黄晓光 文/图)26280小时全天候保障,“深中通道”深圳段海上安全施工1095天,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3700余航次水上巡航,累计现场保障2.3万余小时,巡航5.7万海里(10万余公里)……三年来,“深中卫士”先锋队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护航深中通道工程建设安全。

2017年4月28日,随着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到位,深中通道在宝安辖区海域正式开工建设。深圳海事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深中卫士”先锋队并设在宝安海事局,全力保障深中通道工程建设安全。

为更好地做好深中通道水上施工安全保障工作,三年来,深圳海事局组织沟通协调会20余次,顺利完成3次航道转换安全保障任务;组织开展水上事故应急演练等大型综合演习累计5次;完成“一航津安1”“一航津安2”等超大型特种船舶进出场及演练保障任务7次;成功防抗山竹、天鸽、韦帕等台风,组织安全撤离海上人员700余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推进助力复工复产15项措施,助力深中通道各标段2月20日全面复工,3月初工程建设即恢复到正常水平。

“深中卫士”先锋队采用岸基电子手段与现场执法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警戒指挥船及执法人员24小时现场驻守,三年来实现26280小时全天候立体式保障。

深中通道施工水域水文复杂、施工船舶众多,高峰时有100余艘各种类型的施工船舶同时开工,高速客船和航空煤油运输船附近水域往来交织,针对如此复杂的情况,深圳海事局创新实施全天候立体式综合保障机制、建立黑白名单管理机制、优化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圳海事局通过成立涉水工程安全监管创新工作室,将水工监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研究创新形成具有推广性做法经验向外推广,为施工企业和港航企业大型水工建设提供更科学、专业的施工建议,为我国海事水工安全监管提供了“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