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长李贵平:放下回家行李一直蹲守一线

李贵平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妈,今年春节不能回去陪您了,我必须留在深圳。”今年是李贵平在警队工作的第16个年头,也是他从警生涯里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年。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本打算值班结束后返回家乡,与80多岁的老母亲共叙天伦的壆岗派出所社区警长李贵平在收到防控指令后毅然放下手中的行李,前往社区防疫第一线。

李贵平管理的松山社区,总人口约26000人,出租屋超过1100栋,工厂企业200余家,要全面落实社区各项防疫工作并非易事。1月底到2月上旬,李贵平几乎天天都早出晚归,奔走于居民楼和警务室两点一线间。

一丝不苟筑防线,柔性执法获点赞

2月初,社区内有一位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群众核酸检测呈阳性,李贵平知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到住户楼栋执行消杀任务,并与“三位一体”小组开展各项后续隔离工作。据了解,当时有逾100户家庭居住在该居民楼,防控压力较大。李贵平决定先建立全栋人员微信交流群,以便及时传达信息,掌握隔离人员各方面动向。李贵平认为,信息尽可能透明,交流保持通畅,是有效安抚群众情绪的方式。

虽然工作人员已提前在群内通知楼栋人员需要居家隔离的信息,但李贵平所在的工作小组第一次上门核查时还是遇到不少难题。有两名住户分别向李贵平提出要前往医院进行产检或身体复检的要求,李贵平与社区、卫健部门工作人员讨论后,逐级上报相关部门。在得知街道办将联系医生上门一对一提供服务后,李贵平第一时间将该信息转达给两名群众,叮嘱他们安心在家隔离。“开展隔离工作时,我们要重视群众提出的需求,尽可能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谅解和配合,保证工作顺利完成。”在李贵平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下,14天居家隔离结束后,该楼栋没有再出现感染病例,获住户一致点赞。

除了执行好自己辖区的防控工作,李贵平还不遗余力地帮助其他社区。受疫情地域交通管制影响,衙边社区警长无法按时返回岗位,李贵平便主动承担起该社区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曾多次组织警力到该社区旅业、住宅、出租屋等重要地点开展排查登记,还就疫情防控对接工作与辖区内医院负责人进行多次商讨,建立起联动机制。虽然工作量突然增多,但李贵平没有丝毫抱怨,“我们多做一点工作,社区群众安全保障就多一分。”

全力协助复工复产暖人心

前段时间,深圳迎来了复工复业潮,还没来得及回家休息的李贵平,又马上把自己的“主战场”从居民楼转移到商场、工厂、公司等各类重点场所。

2月中旬,李贵平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多家工厂存在因防疫物资紧缺,迟迟无法复工复产的情况,便立即向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反映此类问题。在他全力协调推动下,社区为这些工厂调配了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开工必备物资。

那段时间,李贵平频频奔走于各工厂、公司,每到一家单位核查返深员工情况时,都不忘向负责人传达政府最新颁布的减免部分租金等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这些是企业负责人最头疼最关心的问题,告诉他们这些政策有助于他们安心复工。”李贵平总是将这些事情考虑到位。不少工厂负责人顺利复工后,还特地打电话来感谢李贵平。

危难时刻显担当,关键时刻显身手。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贵平已有60余天没回家,无论是日常社区防控还是涉疫核查处置,他都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守在防疫“最后一公里”。“我在社区工作十多年,群众相信我,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守护好社区。”李贵平表示。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