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扎实推进党建 成效在真抓实干中体现

宝安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党建工作扎实成效在全国、全省、全市中体现

燕罗街道建成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教育基地展览馆。(资料图片)

新安街道海裕社区打造全区首家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新时代开创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坚强保障。

记者从宝安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宝安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宝安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省、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的成效在真抓实干中得到充分体现。

锻造用好指挥棒 基层党建成效显著

队伍强不强,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着力在“严”和“实”上用真功、求实效,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为各项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过去一年,各级党组织健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机制,强化制度化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取得明显成效。

沙井街道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实行“月调度、季推动”,分类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区直机关工委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其归纳总结的“四个提升”做法,获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领导小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区国资局党委分类制定党建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硬指标”,与薪酬待遇挂钩,提升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意识;区公安分局党委实施党建“责任工程”“头雁工程”“重点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市唯一省级公安党建调研联系点。

锻造并用好党组织书记这根指挥棒,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明显进步。福永街道立新湖-金石雅苑居民小区联合党支部实施党建“1+1+1”工作法获省直机关工委“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大奖,是全省唯一获奖的居民小区党建项目;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个月完成全国首条“车路协同”智慧公交建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党委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严守民生领域安全底线,创建全市首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

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为民办实事3000多件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内教育的有效载体与成功典型。过去一年,宝安各级党组织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程。一年里,全区创新建立“主题党日”活动示范阵地7个,全面推广“三会一课”观察员制度;区委先行示范,带动各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800多场次,专题调研684项,强力推动12项专项整治,检视整改问题4053个,为民办实事3000多件。

福海街道每周固定半天作为支部“学习日”,推送“每日一学”信息到146个党支部,对全体党员组织考学;石岩街道把三大征拆项目作为主战场,把党旗插到征拆火线,续写“一水”辉煌;燕罗街道建成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教育基地展览馆,以鲜活形式学初心、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区委教育工委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突出主题教育实践性,处级党员领导开展课题调研538次,为身边群众办好事929件。

基层治理再优化 入选全国十佳案例

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是宝安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大创新。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区委部署,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实施了“基层治理22条措施”“一核多元”“六定三下沉七强化”“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基层”“社区网格边界优化”等重点措施,基层党建水平和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被《学习时报》总结为“宝安模式”,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十佳案例之一。

新安街道在海裕社区打造全区首家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获评南方日报社“最具先行创新价值案例奖”;西乡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社区行政管辖区域优化调整;新桥街道全市率先创设“楼栋长服务U站”,组建楼栋长联合会党支部,设立党员服务岗,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模式;松岗街道按照“实时泛在、有效管理”要求,持续深化“一格多元”基层治理,首创社区对街道及驻街下沉部门反向测评机制,实有事件办结率、数字化城管系统综合评价位于全区前列。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