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残联:云端倾听心里话 空中助残暖人心


近日,记者在宝安公园看到,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们也戴着口罩来到公园享受春日美景。在抗击疫情的这段时间里,宝安区的残疾人朋友们又是怎样度过这样一段居家的日子,康复训练又是怎样进行的呢?记者从宝安区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特殊时期里,与残障人有关的抗击疫情的公益行动一直在“云上”持续进行。宝安区残疾人工作依托互联网与通讯技术,特别关照着文明中的特殊色彩,更加重视残疾人朋友心理健康咨询,平等维护其固有的尊严。

紧拉防线 将疫情命令传至每家每户

宝安区的残疾人出门除了必要的生产生活需求,还有着日常不间断的康复训练。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宝安区残联于1月21日紧急向全区101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和18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家长发送了防控疫情提示短信。并向各康复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康复机构延迟节后开训时间,在未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前不得开展康复训练服务,并了解和掌握人员假期动向,密切配合社区工作站做好有关人员排查登记。

根据排查,宝安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共26家。其中,民办残疾人服务机构19家,街道职康中心7家。为了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区残联成立临时排查组,逐一上门排查,要求机构负责人根据排查内容做好防控工作,并对留守工作人员开展出入体温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未接到上级通知前暂不开业。

在区残疾人联合会的统筹动员下,大部分居家生活的残疾人朋友与社区签订了监护协议,而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的机构均建立了防疫工作台账,实时更新动态,每日报送防疫工作日报表。两家机构65名服务对象及25名工作人员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采样结果全部为阴性。

爱心助残 将公益事业移至云端

抗击疫情中期,小区封控、交通限行等措施更加严格。在排查工作中,区残联了解到宝安区有4名残疾人和亲属被隔离,及时对被隔离残疾人进行情况登记和需求登记,并协调残疾人所在社区,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口罩、酒精和米、油等生活物资。

居家生活对残疾人朋友最大的问题就是康复训练和心理疏导。对此,区残联利用微信、QQ群在线联系残疾人朋友,不定时发布训练动作视频,通过互联网空中指导广大残疾人朋友在家里进行必要的康复训练。肢体的训练好解决,对于残疾人及其家属,心理的焦虑情绪需要获得及时的疏导和援助。为此,区残联推出了主题为“抗击疫情、安心伴您”的心理援助电话专线以及心理援助微信公众号,帮助全区残疾人士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此外,根据残疾人朋友喜欢收听电台的喜好,区残联在FM90.5、FM104.3两套频率《抗击疫情、宝安在行动》特别节目里直播《身心障碍者防控新冠肺炎指引》,分残疾类别对残疾人自我防控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宣传。

云上的日子里,有社区工作人员及时送来的防疫物资;有心理专家倾听心里话,排解焦虑和郁闷。3月4日,宝安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在网上开始招生,花艺班、中式面点、平面设计、PS人像精修、电脑软件办公及中国传统手工艺班已经开展线上报名。据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还未能立马开班授课,但线上报名的举措总能带给等待就业创业的残疾人朋友一点阳光,提前做好准备,静待培训上岗。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王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