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推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安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凝聚合力,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新安实施“三三四工作法”,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推进”,成效显著。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街道主要领导高荣望、王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布置调集了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于3月29日至30日,新安街道领导王曦、邱一欢、王翀、盛威、江静波等率队到对口帮扶的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车田镇共和村、官天岭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查看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座谈交流、慰问贫困户、考察扶贫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据悉,新安街道扎实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干部严格落实责任担当,多年来一以贯之。推动共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71人、官天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32人于2019年底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满足省规定的“八有”指标,两村脱贫率均达100%,分别实现全村整体出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安要认真落实区对口扶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工作模式推进各项工作,制定详细分工表,明确单位、责任到人,突出党建扶贫,梳理经验做法,讲好扶贫故事,确保脱真贫、真脱贫。此外,要立足当地实际,重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协作,积极推进切实可行的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效,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脱贫不返贫。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何莉华 许鼎

新安“三三四工作法”

突出“三早”行动快

一是动员部署早。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驻村工作队干部既是脱贫攻坚精兵,又是疫情防控强将的职责精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6个功能组,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双推进”。

二是宣传发动早。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线上,通过手机信息、微信群转发防疫提示、就医指南等。线下,各自然村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巡逻车全村范围内进行广播宣传,并在村委会大楼全天候滚动播放防疫知识。实行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干部包片制,做到“宣传一户、科普一户”。

三是帮扶安排早。发挥驻村干部熟悉村情、民情的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帮扶工作机制,提前开展88户贫困户走访活动,全面详细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生活生产、病患救治、外出务工等情况,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台账和扶贫工作台账,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三落实”稳推进

一是落实联勤联动。发出《关于官天岭村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倡议书》,由23名在家党员和70名志愿者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防控疫情第一线;率先在全镇实施全村范围内实行封闭管理,并在5个自然村设置党员先锋岗健康监测点,村民们踊跃报名参与,并捐款捐物,强化群防群控,共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3500个、消毒液300支等防疫物资。

二是落实全面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驻村干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牵头负责6个网格片区每一户返乡人员和探亲人员,摸清近期活动轨迹,造册登记上报,精准分类管理,高效有序联防防控。

三是落实科学值守。驻村干部全天候值守在村,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及志愿者一起,分三个班进行24小时轮值,进村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备案、宣传,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做实做细上班后相关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

突出“四注重”强担当

一是注重保生活。驻村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和上门探视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及时配送米、面、油等物资。对外出务工贫困户,开设专线服务,安排专人开具健康证明书,给外出务工贫困户提供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二是注重稳政策。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认真梳理排查贫困户在收入达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老年补助等方面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如期发放贫困户五保金和低保金。

三是注重促就业。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主动联系对口帮扶单位新安街道经济科技办,就地或在对口帮扶单位提供50个就业岗位;根据河源市委提供的就业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群告知贫困户,对有意愿的,驻村干部邀请人力资源部门进村入户开展就业政策宣导,并为务工群众提供专车、口罩、清毒液等服务;在村委开设公益岗位,增加消杀员、护林员、水管员、保洁员及设卡值守临时公益岗位,共安排11名贫困户临时就业,5名贫困户设立固定岗位(保洁员)。目前村里大部分贫困人员及时返岗复工。

四是注重强项目。强化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短平快”项目,提前联系商家购买谷种,协调农业部门到村开展培训;以网络平台和驻村干部认购等形式,帮助联系销售渠道,解决贫困户滞销鸡蛋3000多个;结合绿壳鸡蛋主导产业,采购鸡苗、饲料、肥料发放给贫困户,在产业基地试点开展有机蔬菜和百香果的种植,提高村民总体经济收入。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何莉华 许鼎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