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线上线下两手抓 爱国卫生齐参与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周群光 莫潇)4月是宝安区第5个“清洁宝安月”、深圳市第33个“清洁深圳月”,也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新一轮环境卫生清洁行动,迅速高效地解决当前市容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4月1日起,燕罗爱卫办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防控相关传染病发生与传播,保障市民健康。

线上线下两手抓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参与度和倡导健康生活的自觉性,爱卫部门一方面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群、APP等线上宣传阵地,大力推动健康促进与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特别是倡导市民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通过悬挂布标、LED显示屏、发放倡议书等线下宣传方式,倡导每个家庭、每个居民都参与进来,做好自家卫生大清扫、大消毒,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垃圾杂物;告知群众不聚餐,不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不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从源头上阻断细菌滋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提醒居民出门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家里保持通风,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理性的应对疫情。目前,燕罗爱卫办共发出手机短信130条,LED显示屏宣传10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

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结合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成果,燕罗爱卫部门还结合《2020年“清洁深圳月”活动工作方案》《2020年“清洁宝安月”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市民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为导向,以清洁环境、消除“四害”为核心内容,重点做好各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四大行动”。牵头组织开展辖区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社区环境清理、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等“四大行动”,针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薄弱点、问题点进行集中整治,持续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二是全面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和门内卫生达标责任制,通过突击性治理与经常性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城中村、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绿化带、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市政管井、下水道系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消除卫生死角。

组织开展“四害”灭治统一行动

除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外,燕罗爱卫部门还陆续发动各企事业单位、家庭和市民翻盆倒罐、填平洼地、疏通沟渠,清除室内楼梯、树洞等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清理蚊、鼠、蝇、蟑(简称“四害”)孳生地,依照疾控部门的技术指导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抗药物,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对城中村、建筑工地、地下管网、废品收购站、垃圾收运点、公园等重点单位场所进行全面覆盖统一灭治,不留盲点,严防登革热、出血热等病媒生物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